人吃了非洲猪瘟猪肉是否会感染?专家这么说

张恒2019-03-01 16: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近来消费市场出现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食品后,人们对于如何防范非洲猪瘟入口更加谨慎。如果人吃了感染非洲猪瘟的猪肉会怎样?3月1日下午,农业农村部举行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专家权威解读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李凤琴在发布会上介绍,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和其它的物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说吃因为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患病的报道。

李凤琴表示,首先管理方面,目前国际上的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还有国际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都没有把非洲猪瘟列为人畜共患病。还有就是欧盟食品安全局在官方网站上也强调,非洲猪瘟不会影响人类和其它的物种。另外,科学的方面来说,世界各国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们试图证明猪瘟病毒感染除猪以外的其他动物,比如牛、马、羊等十多种动物,但是都没有获得成功,说明非洲猪瘟病毒在自然界当中的唯一宿主就是猪。

李凤琴说,非洲猪瘟发现100多年了,而且世界有62个国家曾经报道过非洲猪瘟疫情,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说吃因为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而患病的报道,从这个科学的角度进一步佐证了国际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盟食品安全局作出科学的结论。

李凤琴表示,这些国际组织和欧盟食品安全局在作出这些结论之前,都要组织相关的专家,而且这些专家都来自各个领域,比如检验检疫的,搞微生物、流行病、食品安全的等等来进行按照一定的科学程序进行评估,他们评估的原则和结果适用于全世界的。所以,我们也应该遵守和认同这些国际组织的原则和结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在发布会上说,非洲猪瘟是不感染人的,而且只感染家猪或野猪,但是对养猪是一个打击或者毁灭性的疾病,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后,猪的发病或者死亡都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中国是一个养猪大国,养猪数超过世界一半,占53%。从我国猪肉的消费来说,猪肉占比到62%,另外猪肉是最大单项农产品,1.6万亿,带动其他产业养猪3万多亿。所以可想而知,对国计民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没有危害,但是对养猪业或对国民经济、对国计民生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