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贷发布第三财季业绩 市场逐步回暖 净亏损环比收窄

胡群2019-03-01 17: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相继开始发布财报。

2月28日晚间,和信贷(NASDAQ:HX)发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本季度,得益于和信贷积极提振用户信心,夯实自身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信贷借款余额实现了同比21%的增长。

同时,在行业环境持续影响下,用户信心逐渐恢复,和信贷业绩较此前季度有所改善,整体发展趋于良性。本季度,和信贷促成借款总额2910万美元,环比下降12.5%;净亏损921万美元,较上季度净亏损1249万美元减少26.3%,环比大幅收窄;净收入达到191万美元,超管理层此前预期。

截至2月28日收盘,和信贷股价3.68美元,上涨2.22%。

2月25日,融360|简普科技(NYSE: JT)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421亿元(约合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净利润1190万元人民币(约合1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1.364亿元人民币。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利润3900万元人民币(约合5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3030万元人民币。

市场逐步回暖

2018年6-8月爆发的网贷平台集中风险暴露对行业甚大,平台和网贷出借人的信心都遭遇煎熬。虽然8月以来行业数据逐步回暖,金融监管机构已出台多条相应政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以及银行存管白名单的公布,都在加快推进合规检查和备案进程。

然而,投资者及市场信心仍未能快速恢复。

“本季度,我们的业务仍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但整体情况已逐步改善,随着监管愈发明朗以及市场的持续出清,我们看到市场环境已开始好转。”和信贷CEO周歆明表示,这也证明和信贷在过去两个季度为应对市场波动而实施的战略有效地提振了用户对我们平台的信心,我们的服务能力得到了用户的肯定。”

为加快推进P2P网贷行业合规,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下发两大重磅文件:《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1号文)。

监管文件将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网贷行业进行分类处置,未能通过合规检查的平台或将被清退,部分资金端较弱而资产端较强的网贷平台或面临着转型,发挥资产端优势为其他机构助贷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或转型为网络小贷等。

“对于那些自身有很大问题的平台,抱有侥幸心理等待备案已经不切实际,理应在尽最大可能保护出借人利益的提前下,早作良性退出打算。对于那些积极拥抱监管的较合规平台,P2P网贷机构数据报送和信息披露将继续增加平台透明度,明确平台的信息中介“身份”向合规靠拢,最终成为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标杆。”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不论是主导网贷分类处置的“175号文”、还是推进合规检查的“1号文”,都意味着监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网贷合规进程,加强行业穿透式监管,让平台能做到有规可循,有律可依。随着后监管时代的到来,P2P网贷备案或最终落地,相信行业也将更为稳定有序。

积极拓展多元化资金渠道

除继续夯实主营业务之外,和信贷还积极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利用先进的风险管理和信贷评估能力,将全面审核后的借款人推荐给合作机构。目前已与渤海国际信托签订了合作协议,首期合作预计将持续5年,发放总计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1月8日,和信贷发布公告称,未来三年和信贷将与凤凰金融集团旗下网贷平台围绕消费信贷领域展开百亿元规模的业务合作。同时,根据协议条款,和信贷也将以2900万美元(人民币2亿元)收购凤凰金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Phoenix Intelligent Credit Group Ltd. 5.88%的股权。

“我们相信这些新业务将与我们现有的P2P核心业务形成强有力互补,并将成为我们未来业务增长的新动力。”周歆明表示。

为灵活应对市场环境的波动,和信贷还积极控制费用,本季度和信贷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环比下降39%,效果显著。同时,和信贷不断加强风控以保障用户权益,已将风控系统对接至百行征信并开始共享信用数据,以更准确地评估借款人信用,有望降低风控成本。

随着网贷市场的持续出清,网贷行业逐渐回暖,和信贷管理层对行业及自身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和信贷于近期宣布了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累计不超过2,500万美元的代表公司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

“我们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并且相信凭借我们强大的资源、管理团队丰富的经验以及灵活清晰的战略,和信贷一定能够在当前的行业整合中受益。”周歆明称。

金融科技加速迭代,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将实现创新与合规并进。2019年是网贷行业备案验收的关键一年。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预计,一些资金实力和背景较强、业务规模较大、运营能力较高的平台仍然在坚守合规发展,首批备案成功的P2P平台也很可能将在这些平台中诞生。随着后监管时代的到来,P2P网贷备案最终落地,相信行业也将更为稳定有序。

“未来有两大关键因素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麦肯锡认为,大型生态系统参与者会坚持把科技作为金融服务产品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并提供“金融即服务”产品,推动国内众多中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发展。另外,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规模较小、不合规或竞争力较弱的企业淘汰将被逐渐淘汰出局。行业将为未来一到两年内进一步整合,对那些试图主导市场的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