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上交所将接受申请 科创板企业上市六步走(附图)

姜鑫2019-03-02 13: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发布征求意见稿31天后,科创板制度规则正式落地。

3月2日凌晨,证监会、上交所出台“2+6”项相关政策,对科创板信息披露、上市条件、审核标准、注册制度、监管办法等做了详细说明。

这也意味着,从3月2日起,企业可以申请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了。与此前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给更多的企业带来了可能性: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其实早在科创板明确提出时,不少大型券商就已将科创板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甚至整个投行部的人全员行动储备项目。

在2月27日下午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阐述科创板注册制与主板核准制的区别:无论是注册制还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这些条件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下有所放宽;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发的股票市值多少,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和现在的做法是有重大的区别。

对于企业来说,申请到科创板上市,无需在经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了,但在交易所审核问询后,需要证监会进行注册。

在关于科创板细则的答记者问中,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交易所的只能是什么呢?证监会称,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交易所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将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

最后,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科创板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