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科创板推出“火箭速度” 有五大看点

张斌2019-03-02 14: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3月2日凌晨,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同时,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

对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有五大看点:

一是证监会发布时间是在凌晨一点,说明证监会对科创板的开通非同寻常,刚刚征求完意见就立即开通,可谓是火箭速度。

二是坚持了2年经验和50万的门槛不动摇,坚持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坚持了t+1交易。首五天不设涨跌幅限制,随后设20%的涨跌幅限制。一个只能由300万人作为上限参与的市场,与主板1.4亿人参与的风险程度是不同的。

三是选择标的面向科技创新,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科创板的定位和特征与主板迥然不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重点,进行注册制试点,全程电子化并向社会公开。

五是严格退市,其中有20天低于3亿市值和400个股东就要退市。

总的来说,科创板拥有特殊的使命,注定了成为中国股市改革的试验田,也为中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渠道,支持了科技创新创业,也为高风险承受能力者投资提供了一个投资渠道,只不过需要更高的风险控制和管理能力,需要更加高的专业能力,在主板已经毕业的投资者才能试水,普通投资者通过专业投资机构试水就比较稳妥。科创板通过创新,希望为中国股市探索出准确对科创企业定价的方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