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科创板落地 高新技术与战略新兴产业想象空间巨大

洪小棠2019-03-02 17: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019年3月2日凌晨,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持续监管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科创板落地,其有何优势,又将会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对于以上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华商基金宏观策略组组长张博炜表示,此次公布的科创板规则主体内容符合市场预期,在当前资本市场定位不断提升的时刻,科创板不会成为“新三板第二”,其将会与新三板各司其职,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战略定位及包括上市、融资要求等在内的制度安排来看,其相对于创业板也具备明显优势。

具体来看,首先,科创板财务要求相比较上交所主板及深交所创业板较为灵活,不再有对盈利的绝对要求,但预计首批上市的公司质量整体或将很高。除了有灵活的财务要求,科创板还有着灵活的上市制度安排,这也为进一步打开海外公司登陆A股的大门奠定了基础。《持续监管办法》还规定了多项举措抑制上市后炒作趋向,同时,科创板相较于新三

板500万资金门槛明显下降,适当的投资门槛预计或将使流动性较新三板有显著提升。

最后,谈到科创板将带来的投资机会,张博炜指出,考虑到构成指数需要的标的数量要求及稳健推进的大前提,预计上市后科创板的重点指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在A股中的映射标的的风险偏好或将蕴含提升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