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进展:应书岭将成为后者实控人

邹晨辉2019-03-03 1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新三板“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30127.OC,以下简称“英雄互娱”)拟借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356.SZ,以下简称“赫美集团”)事宜有了新的进展。

3月3日,赫美集团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5.94元/股的价格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英雄互娱100%股份。英雄互娱全体股东以其所持有英雄互娱股份,按照换股比例与上市公司新增股份进行换股,同时汉桥机器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桥机器”)将向天津迪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诺投资”)协议转让赫美集团52,780,655股股份(占上市公司当前股本的10.00%)。

在交易价格方面,英雄互娱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作为参考依据,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汉桥机器向迪诺投资协议转让上市公司52,780,655股股份的具体转让价格需待拟注入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上述重组预案称,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迪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迪诺兄弟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迪诺兄弟”)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赫美集团股份将超过现有第一大股东,应书岭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英雄互娱注册资本为14.35亿元,出生于1981年6月的应书岭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2016年年报和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5.32亿元以及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6倍和72.00%。

另据今年3月1日晚间英雄互娱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8亿元-8亿元。

英雄互娱2018年半年报披露的应书岭履历显示,2006年6月至2009年6月,就职于渣打银行上海分行,任投资经理;2009年7月至2013年7月,自主创业;2013年加入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任总裁;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就职于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6月15日,被聘任为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7月1日,被选为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7月8日,被选为公司董事长,任期三年,2018年获得连任。

今年2月17日,赫美集团发布《关于筹划重组上市暨关联交易的停牌公告》称,赫美集团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迪诺投资、迪诺兄弟及其他方(以上合称“交易对方”)持有的英雄互娱的全部或部分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的事项,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组上市,亦构成关联交易。

2月2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英雄互娱证券部询问公司为何要借壳上市,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公司的商业安排。”

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借壳上市在发行条件和审核要求上等同于IPO。IPO优势在于股权稀释比例较低、上市操作过程明确。借壳上市的优势是不牵扯排队、审核周期较短,不过对重组方盈利能力等要求偏高,去年A股下跌降低了借壳成本,政策面对重组审核也有松绑,借壳上市再度回暖。

“流动性不足是新三板面临的瓶颈。”武汉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三板目前存在一批子行业的优质领军企业,它们专业度较高,在细分领域表现出色,拥有一定业绩体量且估值不高,未来将会继续通过IPO或借壳等多种方式转板上市,而英雄互娱目前在新三板位于创新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