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呼吁加强氢能源顶层设计 尹同跃建议将氢能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

贾天钰2019-03-04 10: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2019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围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发展环保经济等主题共提出七项议案建议。其中,关于氢燃料产业和自动驾驶的议案备受关注。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向,对此,业内也曾多次对其技术路线及发展展开激烈的讨论。而其作为一大能源载体,也被视作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能源系统转型中的重要一环。根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预计到 2050 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辆至1500万辆。

但在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仍占据较小的比例。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仅1527辆,同比增长20%,远低于同期新能源汽车61.7%的增长率。而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建设投入运营的加氢站仅20座左右。总体上来看,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在氢燃料领域的发展还相对缓慢,尤其是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仍缺少统一的规划与布局,相关配套检测与检验机构尚不完善。

早在2000年前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就开始被发达国家所关注,并通过建立一系列法案、战略、路线图等积极发展氢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从各国氢能源产业的规划来看,大多数国家以氢燃料电池为突破口,逐步完善氢能源产业配套,并计划于2040~2050年实现氢能源社会。近年来,我国对于氢能源产业也高度重视。2016年我国首次提出了氢能产业的发展路线图,并将其纳入国家能源战略。

如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对此,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氢能源领域的相关发展,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其《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建议》中也提出,我国急需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发展,理顺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链,以此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尹同跃的另一个重要建议是关于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被公认将是未来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为了借此机会实现超车,国内外汽车企业都在大力发展并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级别及其路测。其中,不乏一些过分激进的企业,他们宣称在2020年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技术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安全问题。比如去年Uber自动驾驶发生的事故,而据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的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当地发生49起自动驾驶汽车碰撞事故。

目前,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均出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法规,对自动驾驶技术予以支持并对相关事故责任认定进行规范。对此,我国也在积极推动完善自动驾驶立法。目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均已出台地方自动驾驶相关路测法规,国家级别的法规制定仍在推进中。此次,尹同跃建议由国家制订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支持智能汽车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智能汽车和用户运营平台的基础操作系统层面来保证公共安全、国家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尹同跃再次提出了关于品牌打造的议案,在去年的两会提案中,他就曾建议,政府和企业加强对品牌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应将其纳入国家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