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提案:将发展入境游上升为国家战略

沈怡然2019-03-04 16: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本届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形成发展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国家战略,并称有利于平衡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抵销外贸走低的压力和风险。

具体上,王煜建议由部门推动将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借鉴成功举办“进博会”经验,制定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建议把发展外国人入境游纳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工作范畴,纳入平衡服务贸易逆差的工作计划,纳入拉动内需的工作日程,为我国经济提供新动力。

根据春秋航空提供数据,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14.7%,而入境游人次同比增长仅1.2%,如果去除港、澳、台同胞1.1亿人次,真正外国游客仅3054万。王煜认为,这一点上中国和世界第一旅游大国——法国相比,差距明显。

同时,据外管局统计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为2916亿,其中2374亿,即80%为旅游服务逆差。王煜认为,如果我国入境游发展达到法国程度,则将形成万亿级的产值,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状况,形成外汇收入新来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