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减税降费与基建共举

彭海燕2019-03-04 2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即将发布,新时代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经济增长目标下调,逆周期调节成政策主基调。

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目前已有14个省市将经济增长目标从数值调整为区间值。潘向东认为,第一,这些现象预示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经济增长目标也调整为区间值;第二,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来保证稳就业,即便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区间,下限应该不会比6%低;第三,2018年GDP增速为6.6%,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即便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区间,上限可能略低于6.5%。

潘向东预测,2019年通胀目标不会因为猪瘟带来的供给冲击而提高,通胀目标或维持在3%。

逆周期政策已经陆续出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可能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包括宽信用、积极财政政策(基建与减税)、就业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消费政策。

另外,货币政策的目标很多,但当前最重要的是稳增长(逆周期调节),海外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给了中国货币政策更大的空间,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宽松但不至于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宽松),重点在疏通传导机制,为此,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可能再度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

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是减税降费和基建共举。未来政策重点或将体现在加快推进增值税三档变两档的调整、加大出口退税力度、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社保费率等方面;不过,为了稳增长还需要加大基建投资。减税降费的同时加大政府支出,一方面财政赤字率或重回3%甚至更高;另一方面,中央政府在基建资金来源、项目审批和落地上均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或进一步重点强调,不排除在调动地方积极性与非标融资等方面进行放松。

房地产调控方面,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调控可能是结构性的,即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式的调控放松,三四线城市将面临棚改退潮。

对于产业政策上的两会前瞻,潘向东认为,中国不缺乏高质量的需求,但是缺乏相匹配的高质量供给,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有助于提高我国供给能力。同时,鉴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教训,这一进程刻不容缓。

“稳就业最根本的还是稳增长。”潘向东指出。

潘向东认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大概率还会将打好攻坚战列为重点,大的方向不变,但侧重点会有所变化。另外,政策2019年可能延续明显更关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包括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等这一趋势。

供给侧改革做减法最剧烈的阶段已经过去,节奏会逐渐放缓,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重心将转向降成本和补短板。

“中国会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不确定性,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经济发展影响深远,维护好两国之间的关系或成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之一。”潘向东认为。

最后潘向东表示,“破局的路径在于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潜在增速,才有望迎来经济的复苏——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