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田进2019-03-05 12: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就业具有顺周期性,就业和经济增长紧密相关,保就业就是保增长。2019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构型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导致的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保就业意味着稳增长的优先级别很高。另外,就业也和民生相关,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就业优先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了政府的以人为本。”

在具体的目标设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得益于较大的经济总量和第三产业的拉动,2018年就业指标尚好,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但是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估计2019年在就业方面也会有显现,适当调低预期目标是正常的。充分就业是公认的宏观经济目标之一,就业优先也充分体现了就业是民生之本。”

对于实现具体的就业目标可能面临的压力,潘向东表示,第一,通缩风险渐行渐近,工业企业面临盈利收缩的挑战,此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油价上涨的上游原材料行业首当其冲。第二,地产周期下行对建筑业就业的冲击。目前建筑业高景气度与新开工增速处于高位有关,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与房企融资压力增大,这种高周转策略难以为继,新开工增速与建筑业景气度下行后,建筑业就业形势将面临压力。第三,201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增加,就业压力较大。第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中美贸易摩擦也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企业就业压力比较大。

在扩大就业的具体举措上,李克强表示,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等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