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田进2019-03-05 13: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家庭医生作为推动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的关键一环,主要为签约家庭提供提供预约门诊服务,并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提供向大医院的转诊服务,包括为签约居民联系专家门诊、会诊和住院服务等。

从2016年试点到2017年确立,家庭医生在2018年开始更多出现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地区。2018年,官方连续发布多份文件旨在推进做实、做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发展信息化手段支撑家庭医生服务方面亦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而家庭医生的快速普及与人口结构息息相关。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2016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超4000万人。在此背景下,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上门提供医疗服务的作用便显得至关重要。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5亿人,全人群签约率达35%。按照医疗改革的目标设想,截至2020年,需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湖南省吉首市一家庭医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家庭医生在当地推行已近半年,但仍面临用户认知不够等问题。并且家庭医生团队应采用的‘3+1’的模式(即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3人+乡村医生)常常难以满足,用户对此不够信任,老人小孩生病更多还是愿意往医院里面挤。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必然会让更多家庭了解家庭医生,使用家庭医生,并从中得到更多的便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