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会】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专家:关键在落实

李静2019-03-05 15: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本次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要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提高教师待遇,是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基础性工作。

事实上,自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曾提出要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

这一文件的下发凸显了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强化了教师承担国家使命和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确立了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

熊丙奇说,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证机制,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此外,他指出,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关键在落实二字,要建立问责机制,即要依法追究不保障教师待遇的地方政府责任。还要探索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虽然《意见》提出了要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的特殊法律地位,但是,这和建立明确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还是有差距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