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减税降费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郭晓蓓2019-03-05 15: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郭晓蓓/文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其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中国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动力不足、结构不合理以及国际竞争力不强等诸多困难,一个突出根源就是企业税负较重。在企业各项成本中,除了融资成本、用人成本、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税负成本也是其中之一。也正因此,降成本构成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核心内涵之一。

从去年增值税税率降低1个点,到今年初确定新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再到今天释放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的重大减税举措,减税大招频出,表明改革承诺正在稳步兑现,如何通过给企业实质性减税降成本更是全国上下的重点关切。这次减税力度最大的制造业,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减税的最直接效果,就是能够增加企业税后利润,激发微观主体的市场活力。

“制造业税率降3个点”意味着大减税甘霖落地,更多制造业企业将能轻装上阵。以2018年为例,因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点,10个月内就减税1794亿元;而这次的减税红利无疑将成倍增加。根据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减税加社保减负,可以“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负担2万亿元”,力度超越了不少人预期,对制造业等行业而言,这是一次向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也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的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势必助力2019年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减费降税还有助于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价格竞争力,降低国际贸易顺差。根据国内外近二十年来进出口贸易的实证研究表明,制造业降税后我国出口相对于基准情景将增加0.59%左右,同时,中国投资需求以及居民消费需求的增加将进一步刺激进口的扩张,进口相对于基准情景上升0.63%,大于出口的增加,从而降低我国的贸易顺差。

减费降税将促进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首先,制造业整体扩张导致对下游需求旺盛,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和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的产出将随之增长。电力的增长又促进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增长。其次,装备制造业的产出也将有较大提升,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产出也随之增长。再次,受制造业对下游金属行业的需求扩张以及居民收入增加的影响,金属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产出将增加。这些行业都将是降低税率的主要受益者,由于装备制造业在制造业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因此也有助于优化制造业内部结构。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