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王健林、俞敏洪纷纷发文悼念褚时健

郑淯心2019-03-05 2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生 周克洋 3月5日,记者从褚时健的身边人士获悉,当日1点26分,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因多器官衰竭在玉溪市人民医院逝世。

消息一出,企业家纷纷发文悼念。

王健林发唁电称,褚时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先生的创业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企业家为中国经济发展努力奋斗。先生的离世,是中国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我吃过他的橙子,大家觉得赞不绝口,这么大年龄才开始创业又做得这么好,确实给我们这些人非常大的激励。”王健林曾接受媒体称,接着回答到如果自己到了75岁,不会有他那样的精神。

俞敏洪称褚时健是中国所有企业家学习的榜样,不畏艰难、永不放弃、不屈不饶,绝地破局。他用一生阐释了什么叫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什么叫顶天立地大写的人!

潘石屹称“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用褚橙来扶贫,我向他致敬做了潘苹果,跟随着他的脚步。”

2014年,潘石屹宣布为自己老家甘肃天水的苹果代言,“潘苹果”迅速走红,不仅直供超市,也有自己的官网,在淘宝上也有网店销售。

潘石屹称褚时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开拓者,在没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是他和他们那一代人开辟出了市场经济的新天地,让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陈光标称作为一位标志性企业家,褚时健穿行于体制和时代转换的风口浪尖,无论顺遂与磨难,褚先生初心不改、历久弥坚的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后辈企业家的成长。

王石与褚时健也交情颇深,2018年1月23日,在“回归未来”跨年之夜上,万科创始人王石回忆从褚时健身上获得的人生经验。他说,见到褚时健的最落魄时刻,曾和一个民工为20块讨价还价。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王石曾为《褚时健传》作序,他微博上说接到任务后“夜不能寐……”这篇序近2000字,将他与褚时健结缘的经历。

王石第一次与褚时健见面是在2003年夏,他形容褚时健像一位即将退休的探长。他们第二次见面时,哀牢山漫山遍野已经种满了黄澄澄的冰糖橙,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褚时健已将冰糖橙销往全国各个角落。王石将冰糖橙形容为一颗颗“励志橙”。在序言最后,王石对褚时健评价:“厂长身上体现出的企业家精神与尊严,不仅属于云南的,更属于中国的。”

褚橙庄园是褚时健及其夫人马静芬的家,王石多次去上山。2016年,王石上哀牢山时,离开时还特意与褚老全家合了影。

有一次,王石发起了“褚园夜话”,王石作为主持人,提问褚老,对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创业有什么建议?褚时健提出了三个“要诀”:一是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二、要认真,不怕任何困难。三、要有耐心,一锤子打不出一个结果来。

王石曾说,褚时健最值得我们敬佩的就是他保持了尊严。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依然为人津津乐道:走过辉煌,落入谷底,又重新站起,触底反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