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弹性GDP“6.5%”目标意味着什么?发改委主任这样解读

宋笛2019-03-06 1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该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6.5%,这是近5年时间中第二次提出弹性经济增长目标——上一次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5%-7%,该年最终增长落在了6.7%。

这一弹性目标是否意味着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更甚往年?

“我的理解,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今日(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对于这一问题给出了理解。

在何立峰看来,2018年呈现主要经济指标稳、就业稳、脱贫稳等“稳”的特点;在营商环境、机构改革方面则呈现了“进”的趋势。

与此同时,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难移避免的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中国经济在去年包括到目前,还有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何立峰认为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在何立峰看来,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政策举措的落实,包括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相信我们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何立峰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