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回应GDP增速目标下调:经济形势“变中有忧”,但我相信今年还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李紫宸2019-03-06 12: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到6.5%的GDP增速目标,相较2018年6.6%的增速有所下降,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上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和解释。

何立峰表示:“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做了深刻的分析,并且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全面总结了去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要采取的十大举措。我的理解,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何立峰解释称,在稳的方面,突出的有几个特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2018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非常不容易,事非经过不知难。再者是就业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第三个稳则是1386万人稳定脱贫。

“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另外还有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物价稳等等。”何立峰说。

对于“进”的方面,何立峰说:“首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但是进展非常平稳顺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特别表现在钢铁去产能、煤炭去产能又取得新的进步,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再者,就是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等,使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以北京、上海为评价样板,由78位跃升至46位,一年提高了32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

何立峰表示,所谓“变中有忧”,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中国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得去年包括到目前,还有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对于今年的预定增长目标,何立峰表示乐观。他说:“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都是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困难,要着力加以解决的政策。相信中国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实,包括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我相信我们今年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