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天津市国企员工的工资将这样发

王雅洁2019-03-06 2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3月6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天津市政务网官方公布的《意见》全文中获悉,对于工资总额管理机制,以及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等热点改革细项,天津市人民政府均一一圈出了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济效益下降的企业,天津市要求,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本年度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其中,本年度劳动生产率未下降、上年度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同期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0%及以下的,本年度工资总额可适当少降,具体降幅由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工资向生产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倾斜

谁能分配到相对额度更多的工资?

按照天津市的最新规定,未来在工资分配中要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企业生产经营紧缺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研发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倾斜,探索实行协议工资和年薪制等薪酬制度。

根据“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天津市将优化完善工资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的薪酬制度,科学设置职位、岗位体系,合理确定不同职位、岗位的薪酬标准,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薪酬制度应有利于本企业战略目标实施、核心竞争力提升及吸引人才,以期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

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比发现,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中提出的“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相互呼应的是,对于企业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制度的改革,天津市亦提出了详细目标。

即国有企业在经备案或核准的工资总额预算内,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内部工资分配。企业应建立健全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指导所属企业科学编制工资总额预算方案,逐级落实预算执行责任,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动态监控和预警机制,确保实现工资总额预算目标。企业集团应合理确定总部工资总额预算,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全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下一步,为更好地吸引和激励关键岗位职工,天津市要求相关国企应定期开展薪酬标准市场对标,与国际、国内和京冀及周边同行业、同规模、同效益的各类企业中的同职位人员进行比对。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作为调整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关系的重要形式,合理拉开工资差距,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充分体现效率优先原则,提升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完善国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薪酬与企业效益、分管部门贡献、个人业绩紧密挂钩的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做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企业效益未增长的,薪酬不得增长,部门业绩未完成或个人考核不达标的,薪酬相应下降。加强全员绩效考核,合理确定业绩指标,实现职工个人工资与业绩贡献同向同步增减。

对于工资列支渠道的改革,天津市未来的规划是,国有企业应不断优化职工工资收入结构,实现职工收入工资化、工资发放货币化、发放办法透明化。实行工资总额全口径管理,将职工工资性收入全部纳入工资总额进行管理,不得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其他形式列支任何工资性支出。全面实行银行机构代发工资、职工工资台账和职工工资支付清单等工资支付制度,保障职工工资权益。

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

天津市地方国企的工资总额究竟将如何与企业经济效益联动挂钩?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按照国家及本市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要求,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发展阶段、薪酬策略、重点任务、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情况,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情况等一揽子因素,天津市将结合企业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年度工资总额。

为了分类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当地将根据企业功能性质,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科学设置经济效益指标和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合理确定考核目标,突出不同考核重点。

经济效益指标主要包括哪几方面?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天津市官方了解到,经济效益指标将从经济增加值、利润总额、净利润、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等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指标中选取,原则上不超过2个,一经设定应保持相对稳定;经济效益指标为2个的,应合理确定权重。确定指标口径时,应剔除资产处置等非经营性或非主营业务因素。劳动生产率指标主要从人均增加值、人均利润、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工作量等反映职工人均产出和绩效的指标中选取,原则上为1个。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指标主要从人工成本利润率、人事费用率等指标中选取,原则上为1个。

工资效益联动指标主要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等指标中选取,并根据企业功能性质、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增加反映盈利能力、工作绩效、社会效益、风险控制和保障能力的指标,其中:竞争类国有企业,可增加净资产收益率等反映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指标;功能类国有企业,可增加任务完成率等体现保障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产业以及完成重大任务的指标;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可增加成本控制率、任务完成率、投资计划完成率等反映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的指标;金融类国有企业,可增加净资产收益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率、杠杆率等体现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和风险控制的指标;文化类国有企业,可增加任务完成率、再版率等反映社会效益的指标;科技类国有企业,可增加专利申请数、专利授权数等反映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的指标。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原则上为2至4个。

上述各项指标以上年度完成值为基数。企业功能性质应与考核目标、管理模式等确定的类别相一致,由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同向协调增减的原则,根据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确定工资总额增幅区间,根据当年度工资效益联动指标预期完成情况确定工资总额具体调整幅度。

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本年度工资总额增幅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幅范围内确定。其中,本年度劳动生产率未提高、上年度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同期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倍及以上的,本年度工资总额增幅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幅;对主业不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达到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调控水平及以上的,本年度工资总额增幅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幅,且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不得超过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工资增长调控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