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高价收购游戏公司,遭深交所问询

洪宇涵2019-03-06 2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3月4日,杭州高新(300478.SH)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5亿元收购快游科技。公告显示,拟收购标的资产的增值率为647%。根据杭州高新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 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24亿元。杭州高新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快速进入游戏产业”、“有利于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收购预案发布当天,深交所就此次收购向杭州高新发送了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估值的合理性以及收入确认、应收账款水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具体情况。

重金收购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被收购方为快游科技的全称为厦门市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快游科技的资产总额约为7315.84万元,负债总额约为3953.67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362.17万元。2017年,快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94.14万元、净利润约为967.47万元;2018 年1月至9月,快游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55.66万元、净利润约为2018.51万元。

此次交易的对手方厦门璟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厦门铧镒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林晓彬承诺:快游科技在 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各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杭州高新认为:快游科技主营业务为PC端网页游戏研发、移动端游戏研发(手游及H5),快游科技已经完成并上线7款游戏,包括《刺秦秘史》《魔域永恒》《鸿蒙天尊》《御剑萌仙传》《桃源灵境》《画狐》《魔君》,产品类型覆盖了 2DRPG、3DRPG、MMORPG 等,产品主要为传播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国侠文化;快游科技在2D、3D均有较为成熟的引擎技术支持,本次交易完成后,快游科技即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助于公司快速进入游戏产业;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杭州高新在公告中称,由于本次交易资金来源为杭州高新自有资金或合法自筹资金,本次收购在短期内或将导致杭州高新现金流减少,增加杭州高新财务负担;另一方面,本次交易完成后,快游科技的业务将在原有管理架构和人才团队下运营,无重大调整,杭州高新将面临团队融合、运营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风险。

公司亏损

根据杭州高新2017年年度报告可知,其主营业务为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力、船舶、轨道交通、通信、电气装备、建筑、新能源等领域。

2019年2月27日,杭州高新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3503386.4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0%;实现营业利润20698149.46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02687.6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60%。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0.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28%,较去年同期下降3.70%。

3月4日,杭州高新便收到深交所对此事项发来的问询函。问询函中希望杭州高新补充快游科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快游科技估值的评估过程等信息。截至发稿,杭州高新暂未对此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