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背后的区域竞争:杭州武汉成都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后的首选三城

苏晶2019-03-06 2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苏晶/文 虽然互联网公司裁员消息频发,但是招聘市场却一片火热。3月6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企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长36%,增幅较201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不过从细分领域来看,互联网行业内部冰火两重天。首席科学家薛延波告诉记者,虽然互联网和IT依然排在最吸引人才的重点行业第一位 ,但是,吸引力指数同比下降15%。之前火热的共享经济和区块链人才需求下沉,离职人数也迅速上升,行业人才从2018年的小幅净流入进入2019年初的大幅净流出阶段。

与此同时,伴随着精神消费升级,泛娱乐行业迎来发展黄金期。上述报告显示音乐、视频、阅读 、游戏成为互联网最人才流动率变高,其中,视频类行业人才吸引力同比提高了30%。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城市“抢人大战”升级,加入抢人行业的城市更多,但上述报告却发现,“抢人大战”升级为区域竞争,未来,以城市群为单位的区位因素将在人才争夺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区域一体化影响人才流动格局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报告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疏解北京非城市功能,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推动生产要素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同时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意味着中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加速,不同区域的发展政策、建设水平对人才流动产生了深刻影响,影响正在持续发生。上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人才竞争已经从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升级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

薛延波告诉记者,不管是数据还是案例上,从其他区域进入京津冀的人才基本都是聚集在北京,而从上海跳槽的人基本会选择长三角地区的杭州、苏州或者南京,从广州跳槽的人会选择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职位,这与所在区域城市群发展程度密切相关。

上述报告也显示,2019年春招旺季,从北京离开的求职者下一个目标城市较为分散,9.2%首选上海,37.5%主要选择新一线城市或者其他东部省会城市发展。然而,离开上海、广州、深圳的求职者,下一个意向城市比较集中,57.1%仍会选择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内部迁徙。

薛延波认为,区域间人才竞争范围进一步扩大,这是“人才流动时代”的开端,充分发挥人才资本的流动性、规模效应和最优组合趋势将成为下一步各地成才战争的终点。

留住人才需要产业带动

逃离“北上广”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今年人才从一线城市外流得更加频繁。

上述报告显示,2019年1-2月,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人才继续流出至新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净流出率为0.61%,较2018年同期增加0.08个百分点。

相应地,2019年1-2月,杭州、武汉、成都成为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首选的前三个城市,稳坐新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战三甲。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在离开一线城市求职者群体的目标城市中,东莞和长沙首次冲进前五。

2019年1-2月,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占总体比例较2018年同期有小幅下降。数据显示,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四个具有代表性的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同比均大幅上升, 与一线城市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不过,另一部分人才却在回流。据BOSS直聘持续跟踪的案例显示,2017 年 7 月“抢人大战”集中开始后,从北上广深前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求职者中,有 8.1% 在 2019 年招聘旺季重返一线城市。

这部分人群中,七成为互联网科技行业从业者。工作经验在 5 年以下的占到 60.8%。其中,工作经验在 3-5 年的人群回流最为集中,而这也正是处在职业发展上升期的核心迁徙人群。

新一线城市如何留住年轻群体,成为了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薛延波认为,抢人容易,留住人难。比人才引进政策更重要的是城市乃至城市圈的合理产业布局。

上述报告显示,20个月以来,新一线城市中,西安和武汉的人才补给最为稳定,除了极大降低落户门槛之外,两座城市的区位优势和硬科技投入也成为加分项。

此外,相比于北上广,深圳并未受到“人才大战”的太大影响,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一线城市中唯一保持了人才小幅净流入的城市。

这与深圳高科技产业布局完整有关,例如,在主要城市新一线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需求占比中,深圳是包括北上广深和杭州、成都 、西安、武汉在内占比增长最多的城市,2019年1-2月占到10.1%,相比北京和上海都出现了小幅减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