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王金行这样说

王雅洁2019-03-06 2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重要的软实力,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活力与质量。

以吉林省为例,王金行认为吉林省正处于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对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更为突出。而电力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电力”指标为十项一级指标之一。

过去一年,吉林省电力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在30项常用办(用)电业务中,24项实现“一次都不跑”,4项实现“只跑一次”,93%以上的办电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高于吉林省政府2018年提出的“只跑一次”工作目标13个百分点。

下一步,国网吉林电力将以“三型企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推动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汇集和转换作用,体现枢纽功能;通过为各类电力市场主体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供电服务,体现平台功能;通过提升服务客户用能需求的水平和能力,整合上下游企业信息服务各方需求,充分体现共享功能。

未来,国网吉林电力将深化“只跑一次”供电服务新机制,推广大中型企业“三省”服务和小微企业“三零”服务。

王金行说:“具体来说,就是针对大中型企业客户,构建智能化供电方案管理模式,实施配网容量动态开放,建立灵活便捷的物资供应机制;针对小微企业,根据吉林省经济发展水平,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分类分层延伸投资界面,对低压小微企业实行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服务,降低客户办电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