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商会主席积极建言献策,他怎么看政府工作报告?

张文扬2019-03-07 16: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于3月5日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了外资的关注。就在报告发布的当日,欧盟中国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他已经关注到了这份工作报告。

“我们希望这份工作报告能够真正推动创建一个公平、监管良好、具有全球特色的中国市场。”何墨池如是说。

何墨池认为,正如预期的那样,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议题。这些问题包括中国2019年6%至6.5%的增长目标等经济问题,中国的去杠杆化运动,以及在整个经济领域降低税费的计划,以及扶贫、医疗和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

欧盟商会显然注意到了其中的机遇。何墨池指出,在所有这些领域,欧洲企业可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分享他们的经验,帮助中国实现报告中提出的具体改进目标,但他也指出,前提是他们具备适当的条件。因此,欧盟商会继续敦促中国履行扩大市场准入的承诺,提供平等待遇和有效的监管环境。

何墨池认为,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是释放新增长、平衡经济放缓的关键,也是改善商业环境、为消费者创造更多选择和更好结果的关键。

他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一,允许外国金融机构获得各种牌照,将使它们得以进入中国,并为客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第二,提高建筑能效标准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包括生产、安装、服务和检查绝缘材料,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

第三,修订采购标准,以确保招标过程公平对待所有投标,而不考虑“国籍”,并将产品的质量和寿命考虑在内,这将在不提高长期成本的情况下,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性价比。

第四,为企业提供可靠、负担得起且可接入全球互联网的机制,将减轻企业日常的繁重负担,也将解决国际人才面临的最重大障碍。

何墨池认为,《工作报告》对监管和行政改革的高度关注,有可能刺激各级地方政府采取行动,并带来欧洲商界长期期待的具体成果的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