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与Delos中国携手 进入“健康人居空间”新赛道

邓晓蕾2019-03-07 19:31

 

松下电器与Delos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邓晓蕾/文 3月6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环境方案公司(以下简称“松下”) 与Delos中国(得乐室北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住宅及写字楼等“人居空间”健康环境方面开展合作,并将共同探讨人类健康与室内环境的相互关系,推动健康人居领域研究。这也是松下新百年向住宅这一领域加码的又一重要动作。

根据协议,松下将与Delos中国在“北京Well人居实验室”里,通过松下此前累积的空气质量环境、光环境以及内装环境等有关空间对人类影响的丰富知识为基础,并融入Delos公司的WELL健康建筑标准为参照的全新方案进行研究和实证。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合作开发市场,主要为建筑开发商提供相关应用产品,帮助其健康空间及提升生产率。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养老设施、带内装的集合住宅、高端办公室及别墅等。

公开资料显示,松下目前的产业板块主要分为传统家用电器、互联解决方案、汽车及工业系统以及环境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3月31日,四大板块合并销售额达7.98亿日元(800亿美元),其中环境解决方案占比23%,高于互联解决方案10%,低于家用电器和汽车及工业系统各9%。其经营业务包括照明、开关插座、低压配电、电动工具、导轨;全热交换器、进气风机、风幕机、天埋扇、浴霸、空气净化器等装修材料。

“此次,与Delos中国合作,松下会最大化活用产品群,通过新的技术服务提供具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松下环境方案公司常务技术本部本部长冈秀幸(Hideyuki Oka)还透露,松下2017年就开始与美国Delos在梅奥中心基于人居健康相关内容达成了初步合作研究。

据了解,Delos是健康房地产科技创新公司,曾研发了目前引领国际健康建筑运动的WELL健康建筑标准。该标准是完全中立的、为全球健康建筑根据建筑性能进行认证的评级体系,认证条款涵盖空气、光、水、营养、运动、热舒适、声环境、材料、精神、社区等10大概念。

近年来,中国市场高度重视建筑空间使用人群的健康和舒适度,社会对环境污染的因应、以及政府提出的健康环境措施层出不穷,为健康建筑市场的壮大提供良好条件。

为因应对上述挑战,Well人居实验室(中国)将集中开展外部环境及室内环境对人体健康影响的有关研究,研究空间平台包括主要人居实验区、旋转实验区、卫星实验室(筹建中)和科学家远程实验区(筹建中)。目前研究课题涵盖十余种行业和市场高度关注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健康办公、健康家居、高密度人群空间、老年公寓、长租公寓、酒店、共享空间、展厅、教室等重点环境的研究。

“为此,我们成立了北京Well人居实验室,是一所将建筑科学、行为科学和健康科学相结合以帮助量化并最终改善外部环境及室内环境对人体健康、舒适度和表现等方面造成影响的科研中心。” Delos中国总裁雪娅表示:“本次Delos中国与松下合作,是知识和技术的一次重要实践,将为健康产业整体提升健康人居水平。”

她介绍,北京Well人居实验室是Delos除了在美国之外开设的首家实验室,该实验室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和可重构空间,研究人员可以在模拟的真实环境中监控和测试与人居健康相关的产品和系统。目前其环境研究课题紧贴行业和市场高度关注的方向,比如健康办公、健康家居、高密度人群空间、老年公寓、长租公寓、酒店、共享空间、展厅、教室等。

“我们主要针对人居环境进行实时研究,旨在跟踪生活情景中参与实验的人群与特定的室内环境变量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从中验证室内环境变量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雪娅说,目前北京Well人居实验室正在进行内装阶段,在此与松下的照明系统进行了深入合作,未来,在空调等方面的研究还需进一步研制。”

雪娅认为,“健康人居空间”概念在中国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当前,较为突出的难题就是数据收集的问题。尤其在人体健康监测上。

她透露,Delos中国希望不断扩大其生态体系让“健康人居空间”概念尽早落地。目前,除了与中国几十所学校达成实验合作,还将与小米、广州远洋、海沃氏等公司推出了相关研究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大湾区、上海等实验室也正在筹备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