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涨停后 中国人保缘何迎来了罕见的“卖出”评级?

姜鑫2019-03-07 22:2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7日,中信证券的一份“财险龙头 但A股显著高估”的研报在市场上刷了屏。

研报中,中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

AH高溢价的人保

3月7日当天,A股收于12.83元,涨幅10.0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研报发出前的9个交易日内,中国人保的第7个交易日涨停。今年1月初底部以来,中国人保的股价已经上涨了145%,公司以A股计价总市值高达5674亿元,增长幅度超过3300亿元。

就在3月6日收盘后,中国人保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同时,公司还表示,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5日,保险行业7家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0.3,本公司静态市盈率为28.16,公司静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而在港股市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则显得相对“淡定”:3月7日当天,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收于3.65港元/股,跌幅3.69%。自2019年1月4日低点以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上涨了21.26%。

数据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股本442亿股,流通盘87.26亿股,目前市盈率7.9倍。而在A股市场,中国人保流通股本仅为10.11亿股,仅占香港市场流通股的11.5%。

从近期的龙虎榜数据来看,中国人保的交易席位主要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分公司、银河证券绍兴、国泰君安证券顺德东乐路、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等营业部交易活跃。

怎样的公司基本面?

在中国人保发布的风险提示报告中,公司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21.18亿元,同比下跌16.34%。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20.70亿元,同比下跌16.45%。

研报中,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人保财险是中国最赚钱的产险公司. 承保盈利是公司内部首要的考核指标, 持续领先同业, 是公司寡头格局下规模优势的体现。 公司规模优势能够保持, 来自于渠道优势、 区域优势和客户对大公司的选择。 但在强竞争和强监管下, 承保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人保寿险及健康险的价值转型值得期待:公司已建立具有规模地位的销售渠道,包括23万名寿险营销员和2.9万名健康险营销员。2015年以来,公司已经开始重视长期储蓄和保障型业务, 但价值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低价值率业务仍需要较大力度压缩。

长期股权投资占比高于同业也被提及。截至2018年中期末,持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长期股权投资资产1014.7亿元,占投资资产比重为11.6%,按照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率 13-15% 公司 2015-2018H1 年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3%,5.8%,6.0%和5.1%, 处于较高水平。

基于此,中信证券指出,预计受益于公司财产险业务 13%左右的 ROE 水平,寿险业务从补提准备金进入释放准备金,中国人保未来三年摊薄 ROE 为9-10%左右,对应每股净资产复合增速为10%左右。参照市场估值平均水平,分别按 PB 和 PEV 分部估值看,预计公司 2019 年合理股价为每股 4.71-5.38 元,对应 1.25-1.42 倍 PB,对应13.1-15.0 倍 PE。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