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1-2月销量增长7.35% WEY品牌销量下滑43.16%

干群芳2019-03-08 09:0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尽管业内认为2019年车市仍将处于下滑态势,长城汽车1、2月份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3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的2月份产销快报显示,2月份长城汽车销量达69037辆,同比增长18.34%,增幅相比1月份的1.52%进一步扩大。今年1-2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18.08万辆,同比增长7.35%。

2018年长城汽车正式确立了哈弗、WEY、长城、欧拉四大品牌,全面覆盖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分品牌来看,1-2月份哈弗品牌累计销量达13.55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哈弗H2、哈弗H6、哈弗H9等三款车型销量均出现了同比下滑。而哈弗品牌整体销量之所以能够实现同比增长,主要靠哈弗F5、哈弗F7两款2018年上市的全新产品,以及更新换代产品哈弗M6的拉动。

长城汽车在去年8月份推出的新能源品牌欧拉,无论是战略还是销量上,都推动了长城汽车的发展。数据显示,欧拉品牌1-2月份累计销量达7065辆,其中欧拉R1累计销量达3586辆,欧拉iQ累计销量达3479辆。

旗下的长城品牌目前包括风骏和长城C30两款车型,皮卡风骏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大幅度增长态势,1-2月份累计销量达2.15万辆,同比增长17.39%;而已经停止产品更新的长城C30产销量均在几百台,从产量来看或将接替长城C50轿车被停产停售的命运。

从1-2月份各品牌销量来看,定位最高的WEY品牌成为长城汽车销量下滑的唯一板块。数据显示,WEY品牌1-2月份累计销量达16372辆,同比下滑43.19%,除去2018年才上市的VV6和P8,剩下的VV5和VV7累计销量均出现了78.5%的负增长。据了解,这两款车型1月份销量均由去年的一万辆以上下滑至2000余辆,而2月份销量均由去年的4000多辆下滑至1000多辆。

2018年在长城汽车其他板块均下滑的形势下,WEY品牌是唯一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的板块,逆势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VV5和VV7在2017年并不是完整销售年,因此销量基数低;此外VV6和P8两款新车型的上市拉动了整体的销量增长。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份至今,VV7的月销量便出现持续的同比下滑,VV5自2018年9月份至今月销量一直处于同比下滑状态。

WEY品牌销量的持续下滑,一方面受整体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有媒体分析称,WEY品牌产品的市场价格与哈弗部分产品价格出现了重叠。此外,新品牌体系有待成熟也是下滑的原因。“也不排除企业主动调整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

不过,综合考量品牌成立时间和定位,WEY已经达到了初步成功。截至去年年底,成立两年的WEY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在15-2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WEY也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自主品牌。不过,WEY品牌创始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WEY还是一个初创企业,距离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品牌或许还需要10年的时间。

受多款主力车型销量下滑的影响,2018年长城汽车销量出现了1.6%的同比下滑,但长城汽车基于宏观经济发展、汽车行业整体需求以及新产品推出情况,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这相比2018年105.3万辆的销量增长了14%。

从长城汽车1-2月份销量来看,在车市低迷期,有针对性的推出新产品将成为车企拉动销量增长的有效方式。据了解,2019年长城汽车将推出新款哈弗H6、WEY P8 GT、欧拉R2、哈弗F7x等四款新车型,继续聚焦SUV产品线,并加码新能源细分市场。除此之外,海外市场将成为长城汽车实现销量目标的关键因素,长城汽车提出哈弗品牌五年后的海外销量占比要超过20%的目标,而据推算2018年哈弗海外市场销量占比仅为3%左右。2019年1-2月份,长城汽车累计出口量达6696辆,同比增长13.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