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欲招揽年轻设计人才? 东风启动汽车设计大赛助力“新四化”转型

周菊2019-03-08 14:1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019年3月,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联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公益基金会,共同宣布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正式开启。

据了解,首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始于2014年,赛事面向国内外高校学生,征集融合东风设计基因及品牌理念,并且凸显智能网联的移动出行空间设计。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的主题是“燃梦·正当时”,在经过近5个月的层层选拔后,将评选出“东风梦想车”大奖和最佳智美设计奖、最佳智能创新奖、最佳智慧出行将3个单项奖,共设置20万元的奖金。参考此前两届赛事,评选标准主要集中在造型、智能化以及可使用场景等方面。

此举被视为东风公司对青年实现梦想的支持,但其实也肩负着挖掘、培养优秀设计人才的重任。在开幕式现场,东风公司工会主席何伟表示,东风公司将为参赛选手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获奖团队成员可进入东风公司实习,并直接入职东风公司。

随着汽车行业进入“新四化”,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智能网联都进入新的竞争时代。近几年自主品牌纷纷招揽国际品牌设计师主导设计团队,确实给企业和产品带来了新的气象。而东风公司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也面临着向“新四化”的艰难转型。尤其是其自主板块,前些年由于外观及交互设计不够年轻化没少被消费者吐槽。在连年下滑的态势下,东风风神已经将设计能力作为重点打造。2018年11月30日,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在上海虹桥新地中心揭牌投用,主要为东风风神旗下产品进行造型数字化设计、模型设计。不过,目前东风公司并未透露新引进的人才将供职于哪个子公司和品牌。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东风公司已经立下战书。此前,在2019年东风公司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表示将在未来新事业领域投入2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投入80亿元,自动驾驶投入60亿元,出行服务投入40亿元,网联汽车投入20亿元。其中,东风公司明确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比要达到25%以上。

而在资金和技术到位的同时,人才将成为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早在2016年,东风公司就发布了“人才强企”的战略规划,提出用政策引才,用环境塑才,用机制留才,打造凝聚人才的“强磁场”。而2017年,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又用效率、创新和年轻三个关键词定义了东风人才观。此次赛事的启动,或将让东风公司引进更多年轻设计人才,只是“东风梦想车”从理想到落地,或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