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ii办伴:智慧新办公的升级思路

黄一帆2019-03-08 15:3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徐煊和 记者 黄一帆 随着“共享”概念的兴起,将传统写字楼作为竞争对手的共享办公作为一种商业业态在近年中国落地生根并且发展迅速。而在这其中,各家玩法有所不同。其中相当一部分着眼于通过运营形成对物业溢价的提升,即实际上扮演二房东的角色。而与此同时,通过改造升级提升传统空间运营坪效的另一层模式也在悄然发展。

3月4日,徐家汇港汇大厦,Distrii办伴市场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6月份新开的港汇直营店目前承租率不错 。他表示,目前大环境不好,因此更应该追求运营效率。与此同时,基于租赁收入之上,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办公科技定制、智能空间定制和企业增值服务输出等三项业务都已实现盈利,这也成为公司2018年“最大变革。

2015年,胡京离开了服务十几年的绿地,瞄准办公空间领域开始创业。一位办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办伴智慧新办公的灵感来源于绿地时期的一个项目。“胡京是原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当时在绿地的时候负责智慧城市产业中心项目,负责串联绿地各个区域的楼宇,尤其是CBD与偏远地区的串联,打通网络、提高坪效。”胡京很看好智慧城市这个方向,后来胡京离开绿地创办了办伴,“而智慧新办公的方向则是一开始就确定的。”

办伴市场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办伴打造的是“智慧科技+空间+服务”的集成式办公场景。“通过线上自主研发的SaaS平台搭建和线下物理空间的不断布点,Distrii办伴试图构造的是一张智慧新办公的物联网,以支持未来企业与个人更灵活的办公方式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底开设的的港汇自营空间目前入驻率已经超过90%。该空间以针对成长型企业需求的“超能办公室”为主,配备少量面向初创企业客户的共享工位以及移动办公工位,产品比例约为8:2。

除此之外,港汇空间配备了由办伴全资子公司筝际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办公系统。空间内人脸识别系统、云打印、智能储物柜、超级前台等智能场景提升了空间办公效率。办伴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这成为Distrii办伴智慧办公产品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标志。

办伴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在2018年后半年资本寒冬、众多企业濒临倒闭和被并购、新办公企业本身承租率锐减的情况下,办伴因其主要客户群体——中大型企业客户、成长型企业客户较高的抗压抗风险能力,降低了经济环境对品牌的冲击力。

业务布局:非租赁收入是战略重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办伴业务板块为集成办公运营服务到空间定制、科技系统定制、企业服务的一体三翼的发展结构。

办伴方面人士告诉记者,集团公司“办伴”以智慧办公集成运营为主,三个子公司分别深耕于不同细分领域,“全办智造”专注于智慧空间定制、“筝际科技”专注智慧办公IT解决方案输出、“福伴企服”专注企业增值服务输出,四块业务间资源互通,数据共享。

“对于办伴来说,企业客户入驻往往只是交易的开始,增值空间还很大,而这增值部分主要是指空间租赁之外的服务内容。”

据悉,截止去年10月底,办伴以年度总体营收2亿的好成绩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其中25-30%来自于租赁之外的增值服务和定制业务。据透露,办伴单独的定制化输出,不论IT输出还是空间定制均已实现盈利,且定制业务的收入占办伴整体营收的比重正在逐渐提高,可以预期未来将成为办伴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办伴2018年空间定制输出项目已在新加坡、上海、雄安、苏州、南京等城市多点开花;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办伴落地了华南区首个IT定制项目——深圳小元里空间。”可以看出,在资产运营的思路上,办伴走轻重资产并重的管理路径。

空间拓点:轻重结合扩张

“办伴有自己的扩张节奏。从区域上立足一线城市,每进入一个城市会先做2-3个直营店。”在以直营店为标杆吸引加盟的传统扩张方式的同时,办伴利用杠杆设立大基金方式进行重资产运作。

2018年6月,Distrii办伴在上海徐家汇港汇旗舰项目空间举行了A+轮融资及智慧城市更新基金成立发布会,现场宣布成功获得原有股东方1.5亿元的资金补充。同日,Distrii办伴作为基金联合发起方,与股东方之一的CDL共同成立一期30 亿、二期100 亿元“智慧城市更新基金”。

“我们大基金准备去购买一些自持物业,由办伴进行物理空间环境改造、智能化体系应用以及企业端的服务。”胡京曾表示。

目前办伴已陆续推出了自营持有模式、物业合作模式、联盟发展模式等多种开放合作运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办伴已在2国(中国、新加坡)、7城(新加坡、上海、北京、杭州、南京、雄安、苏州)拥有超过35个智慧办公空间。

“未来重点一个是线上SaaS平台的构建,另一个是空间拓点,不断扩大智慧新办公的物联网。空间拓点可以直营、加盟、对外定制输出等方式进行,这几种方式的品质是统一标准的。”据透露,未来三年办伴还会有计划性地拓展其他城市,但步伐不会太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