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莱达卖房扭亏 深交所发函问询

洪宇涵2019-03-08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洪宇涵 3月6日,*ST圣莱(002473.SZ)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主要就圣莱达在《2018年年报》中小家电销售、影视文化两项业务毛利率较《2018年半年报》大幅增长,公司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增长876%,出售两处土地及建筑物,形成处置收益合计 7,018.8 万元等问题要求圣莱达方面答复合理性。

3月1日,圣莱达因2018年公司净利润超过1200万而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根据年报信息,圣莱达实现扭亏主要得益于去年底出售厂房的收益。在出售厂房后,圣莱达又与交易方签订了租赁协议,交易方瑞孚集团将厂房再返祖给圣莱达使用。

突击卖房

圣莱达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热电器、电机电器及配件的制造、加工、新材料等。根据圣莱达此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37.44万元,较2017年增长25.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8.0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截止报告期末,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9554.12万元,较2017年增长4.26%。报告期,公司各主要业务板块中,小家电销售收入8205.3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22%;影视文化收入601.6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12%;报告期新增加新型环保材料销售收入2158.34万元。

2018年10月,圣莱达公告称与宁波瑞孚集团签订交易合同,拟出售位于宁波市江北区金山路298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交易金额为1.73亿元。2018年12月25日,圣莱达发布公告称,宣布过户手续完成,已收到转让款1.7亿元,剩余300万元待标的资产交接完成后支付。出售厂房后,双方又签订了租赁协议:自双方过户完成之日起,瑞孚集团以市场价将标的资产返租给圣莱达12-15个月。待圣莱达搬迁完成,双方进行厂房的移交以及第四期尾款的支付。

此外,圣莱达在2018年3月还出售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交易对手为浙江金宝山贸易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5800万元。

收到问询函

在圣莱达发布《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后,深交所向圣莱达发布了问询函。问询函涉及9个方面。

深交所要求圣莱达提供公司在小家电业务、影视业务与投资性房地产业务的具体情况。圣莱达在2018年实现营收1.47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688.81万元。深交所要求圣莱达详细说明公司营业收入上升而扣非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与合理性。根据圣莱达《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小家电销售、影视文化的毛利率分别为1.9%与3.09%。根据《2018 年年报》,上述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2.32%和 31.19%。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小家电和影视文化业务毛利率在 2018 年下半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圣莱达出售两处土地及建筑物,形成处置收益合计 7,018.8 万元的事宜。深交所要求圣莱达补充说明资产出售事项的背景、具体原因及公司的筹划过程,并结合公司土地厂房的储备情况说明上述资产出售事项是否对公司日常经营存在不利影响以及未来生产厂房的购置或租赁计划。

记者就上述事项联系了圣莱达证券部,对方称公司正在核实相关事项,未来将以公告的形式发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