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热盼创新支持下 医药工业4.0如何走

史凯2019-03-09 10: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史凯 温淑萍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一年却批5个抗癌新药,这表明我们的创新驱动不足。”3月5日,“声音与责任”的两会代表采访中,就未来中国医药创新趋势,孙飘扬说,创新方面,在政策制度的环境上还要持续改善和提高。

目前,中国医药产业规模已达到3万亿,但纯粹研发制造型企业的规模最大的也就几百亿。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看来,中国如此大的医药市场空间,四千多家制药企业,至今还没有产生纯粹生产制造型的药企,这是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

在当前医药大环境下,业内人士认为医药工业4.0势在必行。在智能化技术趋势的影响下,当前中国医药行业正式步入全面转型升级的阶段。然而医药工业4.0该如何走,又怎样跟上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符合“健康中国”发展的需要,成为医药行业摆在眼前的一道思考题。

创新药支持力度还不够

“如果没有创新,临床上有些疾病就不能进行有效治疗。比如抗衰老,能不能活到100岁、120岁。”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制药董事长孙飘扬说,中国在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家推动的几个五年计划重大专项,以及在200亿资金的带动下,中国新药创新能力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球新药研发的医药企业共4134家,其中中国拥有的新药研发企业数量和加拿大并列第三,占5%。中国启动的临床研究数量居全球第四,而且中国拥有的生物药研发的数量全球第一。特别是2000年以后,中国的研发事业快速提升。

但同时记者注意到,当前中国进口药的发展速度却更快一些,而自主创新药的速度仍比较慢。

1月9日,国家药监局消息称,2018年中国批准48个全新药品上市,这48个新药中,其中38个来自进口,10个来自国产。

就目前来说,中国整个医药产业从大的分类来看,主要是仿制药和创新药,而仿制药占比最高,是接近14亿人健康保障的基石。孙飘扬认为,事实上,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如仿制药的处方量在美国、欧洲、日本都占到了90%,新药只占10%。所以中国的仿制药政策应该稳妥地推进,确保仿制药的质量可靠、价格合理、供应充足。同时大力鼓励创新药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目前中国的医药创新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特别是有很多海归博士回国参与到医药创新的行业里面来,很多创新成果逐步出现。但与国外大企业相比,目前国内医药产业还很弱小,并且成长的时间还要很长。

“尽管这些年我们看到了很多改进,但在制度上对创新药的支持还不够。”丁列明表示,医药评审改革的确进步很快,但差距还很明显,发展仍有距离。这其中也有行业技术比较薄弱的现象,以及研究还有差距。

数据显示,2018年批准上市的新药进口药大概是平均280天,而国产自主创新的新药是471天。“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讲,有些地方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比如原来参与评审的项目是否可以并联起来,或者有些项目是否能够提前。”丁列明认为,这都将提前新药的上市时间。

孙飘扬则认为,创新方面在政策环境上应该持续改善和提高。因为,尽管近年来中国创新的速度在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也有所改善,国家科技部、药监局、财政、社保各个方面都制定了相关政策来支持创新。但需要思考,基础创新、原始创新从哪里来?“这就牵扯到企业和高校怎么制定产学研的政策,同时还要推动高校做基础研究,不可能让企业去做基础研究。企业要再做基础研究,这个产业就太长了,而是应该一些研究机构和大学去做基础研究,然后企业进行转化。”孙飘扬说。

医药工业4.0

“从规模上看,当前中国健康产业只占GDP的5%,而美国占到15%,日本和欧洲占到10%。”孙飘扬说,未来医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只能更好。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多位制药企业人士认为,在本土巨大的市场空间里,本土企业怎么样从跟跑到并跑,发展成为领跑是个问题。

多位制药企业人士认为,在未来,就中国制药工业发展中,化学药,包括民族药,怎样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应该加大科技方面的研发,在监管条件下去适应发展的需求。“只有走到了医药工业4.0,药品安全问题才能彻底解决。”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认为,医药工业4.0是将来必须要走的趋势,并且现在就得开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属于中等发达工业化的国家,中国该走这一步了。

而医药工业4.0,该如何走?

唐岳认为,首先国家要出台刚性力量的政策来支持中国医药工业向工业4.0迈进,哪怕今天从2.5走起,明天走到3.0,后天走到3.5,总有一年会走到4.0。到了医药工业4.0,智能手段才是解决药品安全问题唯一可靠的技术手段。而当前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倾斜和支持都比较碎片化,力度不大。所以能看到,现在的制药厂面临着成本高起、销售价格下降的现象,导致在采购新工艺、新设备、高技术设备上的积极性不大。

显然,医药工业4.0,除了要靠政府一系列完整的政策来推动和牵引,还需企业要有积极性、主动性,政府和企业联动进行。

在唐岳看来,如果实现了医药工业4.0,就不需要国家药监局搞现场检查的行动了,坐在办公室,在线随时随地就可以检查。不但政府监管部门可以检查,老百姓也可以随时随地监督任何一个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作为消费者,可以去查阅自己消费的药是哪里生产的,生产过程是怎样的,而这一些通过智能制造都可以存储在云端。

孙飘扬称,回顾中国医药产业走过的路,以及展望2030年健康中国未来发展,都是乐观的。

如果回头看,一切还是建立在积极发展的基础上,1978年,当时的医药销售是72.8亿,到2017年底已经达到2.9万亿。40年来,400倍的增长。按照国际统计情况看,在全球中国的医药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

“当然我们和美国的差距还比较大,但是我们与欧洲的德国、法国以及亚洲的日本都拉开了距离,发展已经较为超前。应该说这是我们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孙飘扬称,未来随着研发水平、工业技术的不断提升和发展,中国的制药水平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