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五年喜忧:负债来源单一仍是难题 期待监管政策“呵护”

胡艳明2019-03-09 1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步入第五个年头的民营银行依然没有走出“负债来源单一、资本补充工具少”之困局……

今年两会上,“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备受关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单独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任务之一;首次提出“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的说法。而且,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两类中小银行,也是继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决策层再次强调发展两类银行。

民营银行被寄予“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期望。现实情况是,在民营银行阵营里,时有新鲜的血液加入,也有人看到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差距而离开。

而时至今日,经济转型也对金融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在2月22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优化金融机构结构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银行机构中增加中小型银行机构、民营银行的数量占比也是其中的主要任务之一。

这是否意味着金融新定位背景下,民营银行的发展能有所突破?民营银行发展现况如何?从老冯的亲身经历中,我们能看到什么?

17家民营银行的阵营

老冯(化名)从某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分行管理层的岗位跳槽到民营银行也有近四年的时间。“有一种从头创业的感觉。”当记者问到其从业感觉时,他思考半晌,这样回答。

2014年3月,原中国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第一批5家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准筹建,并在2015年相继开业。

2015年6月,原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申请受理正式开闸,之后有12家民营银行获批成立,分别为重庆富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和梅州客商银行。

整体来讲,民营银行阵营过去资产规模增速可观。根据原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末民营银行资产规模达3381.4亿元,同比增速为85.22%,实现净利润共计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两倍有余。

“在银行业规模和利润增速双双放缓的2017年,民营银行的这一表现可谓是银行业的‘一股清流’,但这主要源于民营银行成立时间较晚,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的基数都较小,因而表现出增速远高于同业水平。”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杨芮表示。

但是具体来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业绩表现出明显的分化态势。

以首批民营银行为例,2017年末,微众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资产规模增幅较大,同比增幅分别为57%和88%,而天津金城银行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比下降。

营业收入方面方面,2017年微众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75.5%和116.3%,但天津金城银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不及10%。

杨芮认为,这主要源于天津金城银行业务发力点在“公存公贷”。近两年来,银行业的公司业务收益率下行,对该行的规模扩张和利润提升都带来不利影响。“进入2018年后,民营银行各项指标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认为,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17家民营银行已实现净利润33亿,远超2017年全年水平。

从盈利能力看,2018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整体净息差为4%,远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2.15%,这体现了民营银行在客户定位上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有显著差异。

民营银行整体资产利润率为1.02%,仅略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低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这可能与其资金来源狭窄,资金成本偏高以及前期基础设施投入成本大有关。”曾刚认为。

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我国在支持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方面仍显不足,中小银行发展受到较多限制,市场竞争力不够强,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他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近期中央和部委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政策密集出台后,部分大型银行以极低的利率向客户发放贷款,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掐尖现象”(抢走一批优质客户而留下次级客户)和“挤出效应”(成本较高的中小银行被迫退出小微金融服务)。“从长期看,这与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的初衷相违背,应引起重视。此外,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应采取一些过渡性的措施,在不良贷款暴露、处置等方面给予更多的缓冲和支持,让中小银行以时间来换取空间,保持稳健发展势头。”董希淼说。

难题

“这个问题就说来话长了。”从传统机构到民营银行从业几年,北方某民营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感叹,“总体来说,负债的来源渠道还是首要的问题。”

根据2017年10家公布年报的民营银行数据显示,民营银行负债中吸收存款占64%,同业负债占29%,应付债券占4%,其中吸收存款和应付债券占比较低,同业负债占比明显偏高,存在两家民营银行同业负债占比分别达到64%和53%。

老冯也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困扰。据其了解,其所在的银行也在积极跟监管沟通此类问题,希望在开户等方面可以予以一定的开放,但至今尚无明确进展。

此前,部分互联网银行通过智能存款等方式吸收存款,但这种方式也引发争议,以及监管窗口指导。“可能以后监管可能在此方面有具体的方针,在合规的条件下,并不是不可以。”上述总经理认为。

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智能存款并不算违规。中信债券明明团队分析认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的大背景下,智能存款这一类探索利率市场化的产品并不违规,有一定发展空间。但考虑到互联网带来巨大流量,智能存款的快速扩张或将放大流动性压力,引发金融体系的不稳定,这也是央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限量限价却没有叫停的原因。未来随着智能存款市场的发展,相关监管规则仍需完善。”

另外,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民营银行同时面临缺少资本金的问题。“成立较早的民营银行或多或少都开始面临这个问题,某2014年获批的互联网银行资本充足率从15年的36.5%,降到16年20.2%,再到17年的16.74%,按照目前的规模发展下去,很快就要面临缺资本的问题,但是民营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却更少。”他表示。

人员变动也是被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记者统计,目前17家民营银行中已有过半数银行有过高管调整。仅仅2018年,就有7家民营银行董事长或行长一职出现变动,包括辽宁振兴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福建华通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湖南三湘银行、上海华瑞银行。

愿景

老冯所在的民营银行发展还不错,近年在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都较为可观,他本人表现出来的态度也较为满意。他想记者透露,最近他在公司中得到提拔,级别上升,而原来股份行的老同事,变化尚不如他。

他认为,民营银行体制更灵活一些。并不是民营银行发展就一定受困,每家银行的发展都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包括股东资源条件,还有战略方向等因素而不同,这是非常关键的地方。“市场这么大,中国银行加起来有几千家,我觉得,主要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特色,因地制宜发挥业务。”

杨芮同业认为坚持差异化发展是关键。各民营银行的持股股东、所在区域不同,自身禀赋也不尽相同。首批民营银行之间特色较为鲜明。她认为,随着民营银行数量增长,民营银行容易步入同质化发展的困局,可以围绕服务小微和“三农”这条主线,从业务模式、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寻找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

“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也是民营银行审核的重点,李奇霖根据差异化的特色定位我国民营银行可以分为四类:平台型、贸易型、区域型和产业型(粗略分类,许多银行兼具多种特色)。

“现在我们也想往互联网方面发展,我们的定位基于供应链的互联网化的公司银行。”上述北方某民营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透露,据记者了解,该民营银行设立之初并未确定互联网银行的方向发展。

与其他银行同业相比,民营银行在互联网业务创新方面更加积极。在曾刚看来,对那些选择有物理网点的民营银行来说,受“一行一店”的监管限制,以及高昂的成本投入制约,也会更倾向于互联网银行的“轻资产”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并重发展的格局。

该人士也希望一些监管政策的改变,甚至是宽松,另外,他们也期望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的。该人士说,比如政府在一些招标、采购等方面,希望可以有部分政策的倾斜或支持。

曾刚认为,未来民营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股东资源,发挥体制机制的优势。“总体上看,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将继续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特征,部分银行将会继续沿着其比较优势,依托股东资源和能力,以金融科技为抓手,继续探索互联网银行的发展模式,成为局部市场的领先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