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程立峰:将抓紧开展长江保护法草案起草,力争按期完成

董瑞强2019-03-09 13: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备受关注的长江保护法将在2019年出台。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成立了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加法律草案起草工作专班,将在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期完成。”

上述领导小组全称“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去年成立的,由全国人大环资委、法工委和国务院各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组成。

程立峰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调研,召开立法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制定了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立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程序、工作责任以及立法的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召开了领导小组首次会议,通过了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

据他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由环资委承担相应任务的立法共15项,长江保护法就是由环资委负责牵头起草和提请审议的立法任务之一。按照中央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长江保护法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纳入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稍早前,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将重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2019年将制定长江保护法,为保护长江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今年的立法计划已初步拟订,将根据本次大会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公布。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3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抓紧制定修改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立法,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其中,明确要求加紧长江保护法等立法调研、起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十三届立法规划,《长江保护法》被列入一类立法计划。目前,《长江保护法》(草案)正在逐步起草完善过程中。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全面建立河长制发布会上表示,要协同有关方面,促进《长江保护法》尽快颁布。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抓紧立法草案研究起草工作,力争尽早促成法律草案。

程立峰介绍说,去年已赴重庆、湖北、上海、江苏、广东、青海等地实地调研,召开了上中下游等所有长江流域19个省份区域座谈会,听取长江流域19个地方人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19个省份有关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代表,以及专家、企业、企业家、基层执法人员各方面对制定长江保护法的意见建议。在北京多次召开立法座谈会,听取国务院各部门、各方面专家对长江保护法的立法意见和建议。

2018年12月10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召开的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上,他就长江保护法立法目的、保护对象、保护措施等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提交了《长江保护法》(建议稿)。

王金南认为,长江保护法的立法目的应明确为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保护对象确定应全面考虑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需求。

而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看来,《长江保护法》立法应处理好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与全国一盘棋的关系以及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与周边区域的关系。

据悉,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已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明确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