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思路曝光 将在投资、工资总额、股权激励等方面放权

王雅洁2019-03-09 18: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对于2019年首批亮相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国资委打算如何推动建设?

3月9日下午,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上透露,从国资委的角度来说,下一步工作思路包括推进示范企业走市场化的路子,以及将在投资方面、自主决策等多方面给企业放权。

翁杰明说:“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遵循市场化的规则,而不靠别的力量来进行推进。”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国资委要求示范企业用量化的指标来确定追求的目标,对标世界本领域五家到十家企业,通过对比,取长补短,实现“比、学、赶、超”的局面。同时,将进一步要求相关企业突出主业发展。在翁杰明看来,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主业突出、在主业方面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企业。

同时,还将给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在投资方面、自主决策、工资总额、股权激励方面放权,但同时也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使之真正有一个自我发展的良好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翁杰明表示这项改革将是“动态”的,即按照动态管理的方式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

据悉,2019年1月,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推出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示范企业。

翁杰明说:“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是个综合的标准,跟大家熟悉的世界五百强以营收规模排序的标准是有所不同的。如果纯粹按营收标准来看,我们这10家企业大部分都是世界五百强,像国网公司,像中国石油,都还排在世界五百强的前列,我们央企也有48家是进入世界五百强。”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资委获悉,10家企业的入围主要基于以下因素。一是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效率指标、效益指标、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二是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互有侧重,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重点选择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集团公司。三是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在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并结合其他改革试点情况,目前选择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下一步,国资委将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及时调整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事前备案事项,规范事中事后备案,统一授权和个性化授权相结合,一企一策明确授权事项,改进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