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百行征信已签约接入600多家机构信用信息

黄蕾2019-03-10 12: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梅地亚中心出现新闻发布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等问题答记者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回答记者有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相关发展情况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百行征信已经签约接入了600多家机构的信用信息。今年1月份已经正式推出了个人信用报告等3项征信服务产品,应当说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陈雨露指出,能够有这样一个顺利的开局,8家主发起机构,还有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们,都给了很大的帮助。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公司的决策,积极配合数据库的建设,同时也对未来征信产品怎么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不断提出新的建议。

陈雨露表示,希望包括百行征信在内的市场化的这些征信机构,能够在创新能力方面、在竞争能力方面快速提升,让市场征信服务这个轮子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大,为金融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时,陈雨露介绍到,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政府这只手主要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目前每天查询这个系统的有555万人次个人信用报告,30万人次的企业信用报告,所以应当说政府这只手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外可以看到,还有市场驱动的征信服务这只手。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125家企业征信机构,还有97家信用评级机构,这些机构80%以上都是民营资本投资兴办的。

陈雨露表示,从2017年以来,为了满足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的信息共享需求,还有个人征信的有效供给,人民银行批准了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其股东发起人全部都是民营资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