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进上万个乡村“大促销” 中华汽车欲借汽车下乡突围

贾天钰2019-03-10 1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出生于陕西的祁玉民,以家乡为起始点掀起了新一轮反击。3月8日,为响应国家“汽车下乡”,华晨汽车携手苏宁集团正式启动“中华万里行”,宣布将从延安、遵义、井冈山、华西村、沈阳五地齐发,由数百台中华品牌汽车组成的车队,深入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含港、澳、台地区)、千余个县市,上万个村镇进行宣传推广。

“我们国家有2853个县、40497个乡镇,662238个村,我们这次活动将历时7个月走进一万个村,行程十万华里。”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说。在目前所有参与汽车下乡的车企中,华晨中华的阵仗可谓不小。据媒体统计,目前已有25家车企、27个品牌参与到此次的“汽车下乡”中来。不过从各家车企推出的优惠政策来看,更像是车企在市场销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以下乡为名进行的一次变相促销。

为了促销,除了大打免息、低首付、低月供的招牌,一些车企所给出的优惠政策中,并没有完全依据国家对户籍的限定、对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进行补贴的要求。部分车企不限户籍促销,甚至自掏腰包对1.6L排量以上车型进行补贴。不过各车企的下乡政策是否真正落地仍有待观察,有媒体走访市场发现,有的经销商店并未接到厂家实施优惠补贴的通知,有的则表示只是借机宣传,仍将延续此前的优惠。

但中华对于此次下乡则表现得格外认真。据悉,参与此次下乡活动的中华品牌车型共有4款,包括去年销量最好的三款SUV车型V3、V6、V7及H3一款轿车。根据此次“中华万里行”推出的惠民政策,上述4款车型的综合优惠补贴最高为2.7万、2万、1.5万、1.4万,其中对V3的补贴力度最大。在万里行活动启动当天,华晨还在原有基础上宣布对中华V3全系下调1.5万元,官降后V3指导价为5.07-8.77万元。加上补贴,V3的起售价仅为5.07万元。

而除了购车补贴的优惠之外,中华还提供了团购、免费专项检测等服务。其中值得注意的一条是,中华在此次下乡活动中还发起了“寻找中华县乡合伙人”,希望借机将渠道下沉至县乡。而与此同时,还与苏宁联手,在渠道互补、品牌推广、产品销售、B2B等多个方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以补充中华品牌的传统4S店销售模式。由此可见,持续营销改革、拓展渠道亦是此次下乡的重要目的,中华希望借下乡之力扳回一局。

近年来中华品牌整体表现的持续不振,已让其与主流品牌阵营渐行渐远。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华自2016年开始销量一路下坡,2018年中华品牌累计销售4.7万辆,降幅由上年32%扩大至62.1%,几款主力车型的市场反响愈发薄弱,与竞品车型的差距继续拉大。

对于中华品牌近年来不及预期的表现,在去年中华V7的上市发布会上,一向比较克制的祁玉民公开怒批中华在营销上存在严重问题。他说,“中华的品牌形象、用户服务、渠道布局等还有很大问题,我们要在品牌宣传层面加大投入,研究怎样改变品牌宣传方法,怎么更好得布局终端市场。”同时他态度坚决地表示“必须改革”。

但从中华V7目前月均2000辆左右的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它似乎并没有给中华带来多少改变。此次借政策的东风,中华能否从中开辟出新的市场,重拾信心,仍需等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