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控股公司引入阿里巴巴46.6亿元投资 实控人未发生改变

宋笛2019-03-11 0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今日(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申通控股股东将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人,投资金额为46.6亿元;投资后申通控股的实控人并未发生改变,仍为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军和陈小英。公告中表示,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申通快递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殷控股),陈德军和陈小英持有德殷控股100%的股权。按照公告显示,此次引入投资人的方式为:实控人或德殷控股在德殷控股旗下设立两家新的公司(新公司A、新公司B),设立后德殷控股会将其持有的部分申通股权以出资或转让的形势注入两家新公司——其中新公司A获得29.9%申通的股权;新公司B则获得16.1%。

引入阿里巴巴投资的即新公司A,完成后阿里巴巴将获得新公司A49%股权,同时作为对价支付46.6亿元。

在整个投资完成后,申通控股的实控人并未发生改变:陈德军、陈小英及其控股的德殷控股仍旧持有新公司A51%的股权以及新公司B的全部股权——这两家新公司共计持有申通快递46%的股权,同时德殷控股还持有申通快递7.76%的股权。

公告中提示,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本次交易各方的初步框架性约定,有关本次交易的正式协议能否签署尚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