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70亿港币卖子公司控股权 旧主黑石接盘

于惠如2019-03-11 0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受流动性危机影响,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自2017年底开始频频出售资产以缓解债务压力。此次,海航出售的是控股子公司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的控股权。

3月8日晚,海航子公司香港国际建投发布公告称,公司直接控股股东HNA Finance I,拟以约70.23亿港元向TIMES HOLDINGS II LIMITED出售约23.41亿股股份,约占公司现有已发行股份的69.54%。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获悉,TIMES HOLDINGS II LIMITED是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公司,由黑石集团管理或控制的基金全资拥有。

旧主黑石接盘

根据公告,在完成此次股权交割后,黑石还将根据港股收购规则,向公众股东提出现金收购要约,作价3港元/股。此外还将分别以1.25港元现金代价,注销约2.37亿份行使价为1.75港元的购股权,和以1.10港元现金代价,注销约7693万份行使价为1.95港元的购股权。

公告称,股权交割完成后,黑石将会偿还香港国际建投若干贷款,或就有关贷款进行再融资。此外还会向公众股东分派公司闲置现金,最少涉资39亿港元。黑石将保留香港国际建投现有地基打桩业务,并维持公司上市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国际建投原名为“泰升集团”,于199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地基打桩、机器租赁及贸易、物业投资及发展等,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包括物业发展、物业投资、物业管理。

2013年,看好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黑石收购其75%的控股权。2016年,海航斥资26.15亿港元,从黑石基金手中购得泰升集团66%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后将其更名为香港国际建投。

作为海航的港股上市平台,2016年至2017年,海航通过香港国际建投累计投入272亿元港币拿下香港启德发展区四幅地块,此举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海航要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但因遭遇流动性危机,海航从2018年至2019年间,将这四宗地块一一出售。

年初陷破产传闻

“瘦身”是过去一年半与海航绑定最多的词。随着债务压力而来的流动性危机,海航自2017年底开始转换成“瘦身”模式。去年年底,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公开对媒体表示,2018年海航一年处置了3000亿资产,包括欧洲业务、美国业务。

关于海航瘦身的最新信息是来自瑞士资讯中文网2月25日的报道:“海航正在研究旗下瑞士航空技术公司SR Technics的处置方案,不排除予以出售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忙着处置资产的海航在上个月陷入了破产传闻。

2月28日,一则“海航”破产的言论在社交平台上传出,截屏中的信息显示,有人爆料海航将于今年3月份宣布破产。

随后,针对传闻,海航回应:“我们关注到近期有社交平台用户散布‘海航破产’谣言,涉及信息完全失实,海航将依法对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

海航称,公司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并取得了难得的稳定局面,该公司正全面贯彻落实“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全力化解流动性风险。

在海航集团辟谣“海航破产”的传闻后,3月4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笔20亿元的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被终止发行,债券品种为私募,承销商是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