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

田进2019-03-11 13: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1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就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答记者问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2018年,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8年4月挂牌成立,张茅介绍,机构改革成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要是为了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中存在的边界不清、多头交叉执法和监管空白等问题。

张茅在会议上表示,当前,食品安全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说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时有发生,环境污染对食品安全影响也逐渐显现。“为此,对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对食品安全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张茅表示。

张茅举例介绍,当前餐饮业提倡明厨亮灶,2018年达到了20%,今年要再提高到30%以上,争取做到餐饮行业有1/3达到明厨亮灶,在校园食堂中已经达到了50%,今年准备朝着70%的目标努力。

针对中国近年的疫苗问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疫苗确实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因为疫苗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它关系到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对我国疫苗,总体评价应该是安全的。我们的群众也好、媒体也好,应该对疫苗有信心。

为建立长效机制,监管层亦采取了系列举措。

此前,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起草了《疫苗管理法(草案)》,《草案》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对于《草案》的进展,焦红介绍,当前《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和制度,为法的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在加强监管上,焦红表示,需要落实疫苗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对于疫苗生产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产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保证疫苗产品质量;对于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的事权和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

最后,焦红表示还要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的专业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