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英语拒不退款、中芯国际校食品变质,教育市场乱象亟待整顿

李静2019-03-11 14: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语言是苍白乏味的,而案例则鲜活动人。尽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决策层都视图通过更严的监管、更全面的政策规避和整肃教育市场出现的漏洞与乱象。但在全民教育恐慌的裹挟下,办学机构强制消费退费难、民办学校食品安全等一系列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还是像开启的潘多拉魔盒一样,困扰着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案例一:食品安全+过期食品

2018年10月19日,多位上海中芯国际校的家长在网上称,这所学校用以提供学生餐饮的蔬菜出现腐烂变质。随后,上海市食药监局介入其中,于21日邀请学校家委会成员对该校展开了突击检查。

在这次检查中发现,上海中芯学校方面除使用变质的番茄和洋葱外,用以存放干贝、猪皮器具上的生产加工日期则显示为10月20日,不少家长指责学校可能采用临时贴标的方式掩盖食品的实质日期。

在一件袋装的五香粉原包装上,显示的生产日期指向了2017年11月2日,但包装在贴上外标签后,生产日子则变成了2018年6月4日,有效期也变为了2019年5月3日。

2018年10月23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和上海市教委发布了情况说明。在这份名为《关于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调查处置情况通报》中认定,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等问题。

上海怡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乐”)是为这家学校提供餐饮服务的公司,除了中芯学校,还有上海本地其余27家学校食堂也都使用了怡乐提供的餐饮服务。在这次检查中,有两家学校也被发现出同一问题——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查见一瓶调味品超过保质期;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内的1瓶调味品被发现超过了保质期,还在厨房外垃圾桶内查见一些已经过了保质期的面包。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方面称,已责令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停止了由怡乐提供的餐饮服务。并且已经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

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如果在调查中发现学校和企业存在利益输送,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同时,浦东新区教育局方面也责令民办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了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追责,对中芯盛大幼儿园和协和国际学校的相关责任人作出了相关追责的决定。

案例二:课程掺水+拒不退款

华尔街英语作为一家跨国英语的培训机构,在此前几年已经遭遇过多起消费者投诉案件。这家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培训机构,被培训学员广为诟病的是高额学费中提供的服务却掺有一定水分,且在学员不满意或因故未能使用课程后申请退款,提供的条件严苛或拒不退费。

大量有关华尔街英语诱导消费和退费的申诉贴在聚投诉平台(一家公益性投诉网站)展示着类似的过程。其中,一位陈姓学员于2017年7月23日在经过华尔街英语营销人员的洗脑式营销之后,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英语培训课程,共计花费65799元。

而他在随后的学习中发现外教老师水平有限,对其学习没有指导且经常出现约不到课的情况发生,决定将其剩余课程做退款申请,在经过多轮与客服周旋后,被告知不能退款。

很多学员在退费无果的情况下,选择将华尔街英语起诉至法院。在裁判文书网上多起与之相关的民事判决书,以消费者为上诉者的判决书结果显示能打赢官司的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部分法院认定“签订的合同是基于双方的真实意愿,内容并不违法,应为合法有效”。

学员方面拒绝接受这样的结果,有些则在申请至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与培训类相关的投诉中,类似于华尔街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利用“忽悠式”的获客手段将学员拉近课堂;利用复杂的合同文本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在服务中出现缩水,并退费无门的消费套路,涉及多家知名培训机构。

经济观察报315线索征集邮箱:315@eeo.com.cn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