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央行有必要降息

彭海燕2019-03-11 15: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央行有必有降息吗?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杨晓认为,从中长期和短期来看,中国均有必要降低实际利率。

“本轮经济周期较为特殊,加之通胀预期、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干扰,央行可能会结构性降息而非全面降息。”杨晓说。

杨晓指出,利率内在由资本回报率决定,外在由央行指引形成。政策利率表面是央行决定,实际则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也即央行政策利率是一个被动选择。

杨晓认为,中国经济在中长期有降息必要。中长期判断降息的指标是资本回报率,中国资本回报率自2010年之后震荡下行,未来或遵循发达国家发展路径,小幅下行直至趋于平稳。第一二产业资本回报率逐步下行,第三产业走势相对平稳,总体资本回报率逐步下行。

中国短期存在降低利率的空间。中国利率传导主要依赖银行间市场、银行FTP定价机制和影子银行。前两者传导过程中,利率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期限风险,信用风险是利率风险的主要组成部分。杨晓指出,2015年以来经济增速回落而整体利率风险溢价并未下降。此外,影子银行整体规模下降,目前已经恢复至2015年初的水平,对整体利率的传导影响越来越小,降准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对利率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降息的时点可以参考信用风险溢价、资本回报率、经济增速、PPI、中美利差等指标变化。利率短期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央行降准降息一般在经济增长底部左侧,信用利差顶部右侧。资本回报率和PPI走势高度相关,近几轮货币宽松主要在资本回报率和PPI同时大幅下行时段。

QQ截图20190311155314

“历次货币政策宽松都伴随着降息,但是本轮经济周期存在一定特殊性,因此更加温和适中的选择是结构性降息,2019 年两会也提出‘降低实际利率’和‘创新宏观调控方式’。 ”杨晓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