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前6分钟:机长曾要求返航

沈怡然2019-03-11 17: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张文扬 3月11日,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下称“埃航”)坠机空难事件,埃航首席执行官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在情况说明会上称,现在推测事故原因还为时尚早,接下来的调查将涉及埃塞俄比亚民航当局、波音公司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代表。而事件的737 Max飞机提供商波音公司回应称,做好准备支持埃塞俄比亚航空团队。

3月11日,埃航官网头条上写着:“致以我们最深切的悼念”——3月10日,该航空公司一架由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内罗毕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

埃航方面表示,ET302航班上149名乘客与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籍乘客。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称,埃航将会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在确定原因后会向外界发布信息。

生死6分钟

据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Tewolde GebreMariam)介绍,航班于上午8点38分起飞。六分钟后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坠毁在比斯霍夫图附近,距离亚的斯亚贝巴东南不足40英里。他说:“机长说他面临一些困难,想要返航,他也得到了阿迪斯的许可。”

28岁的亚里德·格塔休(Yared Getachew)是这家飞机的机长,来自亚的斯亚贝巴。根据其弗吉尼亚州北部亲戚发表的一份声明,格塔休有8000小时的飞行时间,是埃航历史上最年轻的波音737机长。

“这是一架全新的飞机,没有任何技术说明,我们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原因。”格布雷马里亚姆补充说。他表示,这架飞机只飞行了1200个小时,当天上午从约翰内斯堡起飞。

航班数据显示,该航班几乎在起飞后立即陷入麻烦。对大多数客机来说,正常起飞需要平稳地爬升到1000英尺左右,然后加速爬升。然而,在这次飞行中,飞机起飞一分半钟后,莫名其妙地开始下降——将近一分钟——然后又开始爬升。

在这段时间里,飞机的速度一直在增长,远高于起飞阶段的正常速度。这架飞机在短短10秒内急剧上升了600英尺,并以每小时380海里的速度飞行,当时大约270英里接近正常水平。

波音737-8停飞

针对本次坠机空难,波音回应称,对埃航302航班上乘客和机组的离世深表悲痛,对机上乘客和机组的亲友表示真诚慰问,并做好准备支持埃航团队。一支波音技术团队已经准备就绪,将应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并在其指导下提供技术协助。

而针对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飞机的商业运行,波音公司回应称,已经与客户和监管机构就他们可能的担忧进行了沟通正采取各种措施来全面了解此次事故的各个方面、与调查团队和所有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调查目前尚处于早期阶段,但此刻,基于可以获得的信息,没有任何依据来向用户发布新的通告。

埃航最近购买的这架飞机与去年10月在印尼发生坠机事故的波音737 Max8型号相同。对10月份坠机事件的初步调查主要集中在一个传感器和电脑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飞机机头下降。

而埃航坠机事件的数据似乎显示出类似的不稳定飞行轨迹,飞机先是上升,然后下降,然后在从空中坠落前急剧上升。

埃航在其官方社交媒体Twitter上宣布:决定暂停所有波音737-8飞机的运行。它在声明中称,虽然埃航并不知道事故的原因,但是作为额外的安全手段,埃航将停止所有737-8飞机的飞行,直到另行通知。

波音官网数据显示,埃航共订购了30架737 MAX,其中5架已交付。开曼航空公司也于同日暂停了两架波音737 MAX8飞机的运营。今日737MAX执飞的北京出港航班已全部调整为737-800执行。

另外,到目前为止,国内96架在营波音737-8飞机也将停运,根据根据民航资源网数据,国内在营的波音737-8飞机,截至目前在南方航空24架、中国国航15架、海南航空11架、上海航空11架、厦门航空10架、山东航空7架、深圳航空5架、东方航空和祥鹏航空各3架、奥凯航空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