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科技部部长谈“基因编辑”:科技是把双刃剑,要趋利避害

宋笛2019-03-11 18: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3月1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时,谈及了2018年曾经被普遍关注的基因编辑技术。王志刚表示,基因编辑有利于更多了解我们自身,对于疾病产生的原因以及抑制疾病的方法,知道的还是很少,而基因编辑等技术有利于提高对于这些疾病的认识。

“比如说,2003年出现的SARS,让我们有点手忙脚乱,现在H1N1、H1N9、埃博拉等病毒,一点也不比SARS威胁小,但是现在应对从容,这就是技术发展带来的进步。”

王志刚是在记者提问有关科研伦理和学术建设这一问题时提及的基因编辑。王志刚认为,科技本身就是双刃剑,一项新的技术、新成果即有好的一面,也有需要关注和避免出现坏的一面。“比如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它带来的是在工具方面、在能力方面的进步和延伸,或者新的一种贡献,但同时,生物识别,对你的声音、对你的脸都看得清清楚楚,会不会有隐私问题。”王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

在2018年年末,热点事件引起了社会对于科研伦理的普遍关注。对此,王志刚表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在应用领域发挥科技的扩散性、渗透性,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的,这就需要科研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科学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伦理,当然还有遵守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的要求。

“一项科研活动该怎么做,一项科技成果应用该怎么做?科技部很关注,已经出台了一些规定,今后还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引导、进行约束。要告诉和引导科学家从事科研活动应当遵守什么样的规范,转化成果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定,使我们科技人员更加理性,尊重规律,敬畏法律,对于那些为了个人名利罔顾法律的行为要加以约束。”王志刚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