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李干杰:将进一步扩大、深化、运用好生态补偿机制

董瑞强2019-03-11 18: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实施生态补偿,不失为治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3月11日记者会上表示,长江的生态补偿正在积极推动中,财政部会同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和其他相关部门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联合下发了文件,召开了会议进行部署。去年中央财政资金拿出50亿元用于推动支持长江流域生态补偿,取得了很好成效,会进一步扩大、深化、运用好生态补偿机制。

他说,治理环境一方面需要运用好行政和法治手段,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好市场和技术手段,而生态补偿恰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手段、市场手段。这些年生态环境部一直在推动落实,从当年新安江上下游补偿,到后来汀江、韩江、九洲江、滦河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实施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让生态环保为经济做加法,兑现生态产品价值、生态环境价值,让改善环境者、保护者得利,让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中共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近几年,生态环境部会同沿江11省市和相关部门,制定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为抓好长江保护提供了基础和指南。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已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其中提出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国控断面比例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比例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于97%。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去年,生态环境部在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例行督察全覆盖基础上,又对其中8个省开展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通过督察进一步夯实了地方的责任,传递了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导支持11省市初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同时开展了“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实施方案编制试点工作。

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生态环境部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两年内,长江沿线县级以上城市饮水水源地共1474个,存在问题基本都得到整治,完成率达99.9%。到目前为止,长江沿线省会以上城市的12家黑臭水体整治已经超过了90%,其他地级城市现在也在积极推进中。

此外,生态环境部这两年把长江沿线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非法倾倒、非法转移问题当成重点来进行专项整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排查出1308处,有1304处得到了很好整改。开展“绿盾”行动,将长江流域作为重点,推动解决了一批在自然保护区、其他各类保护地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生态环境影响和破坏问题。组织开展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向沿线58个地市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跟踪研究和对当地的技术指导,取得了很好成效。

“不过,目前长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面临的挑战很大,形势非常严峻。”李干杰说。

他透露,去年8月到11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方面组织了一支专门力量,到11个省市40几个地市进行了暗查、暗访、暗拍,发现了不少问题,统计下来有160多个。这些问题说实在的触目惊心,让人警醒,充分说明长江确实“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

“下一步,我们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尤其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里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尽快见到成效。”李干杰进一步指出,2019年主要抓八方面工作,有四个是前两年已开展的,一是饮水水源地的保护,二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是“绿盾”相关行动,四是进一步深化“清废行动”,进一步排查和整治沿江固废非法转移和倾倒问题。

另外,还有四项新任务:一是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长江整个流域540个国控点,还有12个是劣Ⅴ类水体,要重点整治;二是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三是“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三磷”指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这对长江污染也比较大;四是11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