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紧张、资金筹集困难 印纪传媒债券连环违约

蔡越坤2019-03-11 19: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11日,印纪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纪传媒”,002143.SZ)公告称,未能按时兑付17印纪娱乐MTN00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据悉,17印纪娱乐MTN001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总额为4亿元,债券利率为6.30%,评级机构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付息日为3月10日(该日为周日,顺延至3月11日)。

关于违约原因,印纪传媒表示,受业务下滑和债券违约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资金筹集困难,短期流动性紧张,导致17印纪娱乐 MTN001 未按时足额兑付利息。

而这也不是印纪传媒首次出现债券违约。2018年9月10日,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7印纪娱乐CP001)实质违约,应付本息金额为人民币4.236亿元。

据悉,印纪传媒原先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集优质生猪繁育、养殖示范、屠宰、分割、冷藏加工、鲜销连锁、罐头食品生产及猪肉制品深精加工于一体的外贸型猪肉食品综合加工企业。2014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公司原有生猪屠宰、加工、冷冻、销售、肉制品等业务全部置出,并置入印纪传媒100%股份,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转变,将成为品牌管理、广告创制、品牌推广、品牌公关、娱乐营销等整合营销为主兼营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的上市公司。

目前,印纪传媒的评级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C,代表发行人不能偿还债务。据记者整理,2018年8月15日,印纪传媒的评级遭到首次调降。调降原因为控股股东肖文革股份被冻结及财务压力进一步加大。此后,公司又因为董事会成员变动等原因多次遭降级。

2018年,印记传媒的经营业绩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亏损。

2019年2月28日,印纪传媒发布业绩快报数据指出,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较上年下降83.70%;实现营业利润-20.2亿元,较上年下降359.28%;实现利润总额-20.0亿元,较上年下降34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较上年下降358.36%。

此外,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31.5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32.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0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6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0.51元,较2017年底下降69.09%。

而印纪传媒的情况对于部分流通股东也产生一定影响。其中截至2018年三季度披露,印纪传媒前三大流通股东为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印纪时代(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受投资印纪传媒影响,安信信托披露2018年业绩中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尽管如此,春节过后,印纪传媒的股票从2.66元每股涨至4.51元每股,涨幅近70%,遭到了监管问询。对此,印纪传媒表示,经公司自查,并且书面问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止本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而对于违约债券的偿还安排,印纪传媒表示,公司会保持与债券持有人及相关中介机构的密切沟通,做好相关后续处置工作,并将继续筹措资金,尽快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本期中期票据的利息,以及延迟支付产生的相关罚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