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环境监管放松、放宽了?李干杰这样回应

董瑞强2019-03-11 1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关于环保力度加大,目前社会上有“两种声音”:一是搞环保“一刀切”,影响了经济发展;二是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些地方放宽了、放松了。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3月11日记者会上对此表示,这两种声音、两种现象、两种倾向、两种问题,确实在一些地方存在、发生过。但就全国而言,它不是主流,不是一个普遍现象。生态环境部都是坚决反对的,发现了也是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尤其是环保“一刀切”,见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含糊。

所谓“一刀切”,其本质是生态环保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懒政、惰政的表现,未协调好环保和经济的关系。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平时不作为,搞突击整改“一刀切”,这样不仅会损害环保,更会伤害经济发展的元气,完全背离了环保督察的初衷,必然造成污染反弹。

实际上,严禁“一刀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中被重点强调。这是继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专门制定发布《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后,再次提出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以生态环保为借口紧急停工停产等简单粗暴“一刀切”行为。而在此后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多个政策文件中,严禁环保“一刀切”被多次提及。

该《方案》指出,对大气污染治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污染问题突出、空气质量恶化的地区强化督察问责,生态环境部将实施严格考核问责。同时,对重点攻坚任务完成不到位,或者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到位且改善幅度排名靠后的,实施量化问责。

“关于第二种现象,我们当然也是坚决反对,它完全不符合中央要求。”李干杰说,正如习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不能因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他表示,“所以我们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我们也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把这个当做重点。如果发现哪些地方该做的事、能做的事不做,为一时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那我们是盯住不放,该追责的要求严肃追责。后续还会继续把这些工作做好,保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在的力度和势头,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稍早前,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表示,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对于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以及长远发展,都是有好处的。今后要坚持严管和优化服务并重,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一些地方出现环境治理放松的问题,有关部门及时采取了督察行动,保持有效治理污染、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良好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