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闲置第一工厂将暂停产?东风悦达起亚称“完全没有的事”

周菊2019-03-12 00: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韩国车企似乎正大幅削减在华的产能。3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起亚汽车可能将暂停其在中国首家工厂的运营,以提升公司的整体效率和盈利能力。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为东风悦达起亚,投资占比为韩国起亚汽车50%、东风汽车25%和江苏悦达集团25%,生产轿车、SUV等汽车产品。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有三家工厂,第一工厂投产于2002年,年产能14万辆,加上第二、第三工厂,东风悦达企业年产能可达89万辆。

此次消息所指将暂停的工厂指向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但具体的暂停日期仍未可知。而东风悦达企业内部人士则对此进行了否认。“没有得到相关消息,完全没有的事情。”上述东风悦达企业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虽然消息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起亚汽车在中国销量持续下滑,产能出现过剩却是事实。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以后,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持续下滑。2018年跌至年销37万辆,盐城三个工厂开工率只有40%左右。基于此,韩国起亚汽车于近日发布了声明,称公司正在审视多项计划,以增强在中国市场的生产和销售竞争力。而调整生产结构或许就是计划之一。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3月6日,与起亚汽车同宗的现代汽车已经宣布将暂停北京第一工厂的生产。最主要的原因同样是韩国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持续不振。目前,现代在中国北京、常州、重庆和四川等地有6座工厂,产能达到181万辆。然而去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仅销售79万辆,工厂开工率仅为43.7%。

不过现代汽车集团的声明强调说,公司从增加竞争性和利润率方面调整生产,包括“暂停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工厂的生产,但不是关闭”。与此同时,业内认为北京现代北京第一工厂作为韩系车最老的工厂,由于建成较早设备跟不上现代发展,生产效率相对较低,老化设备维护费负担大,也成为现代汽车将其关停的原因之一。

而起亚盐城第一工厂从投产到现在已经有17个年头。这或许有助于韩系汽车品牌提升业内偏低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现代及起亚汽车2018年汽车部门营业利润率仅为2%左右,远低于丰田汽车的8.4%及大众汽车的5%。而根据现代汽车的规划,计划2022年汽车部门营业利润率达到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