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又是一年植树节,植树造林为何“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

张恒2019-03-12 10: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植树节在中国已有逾百年,植树造林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是从实际中看,部分地区仍存在“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的尴尬局面。

今日(3月1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部门负责人继续亮相“部长通道”,接受集体采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对这一问题进行回应。

张建龙说,“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的问题在个别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就是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好好、认认真真去种而没有做到;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另外,造了林一定要管护。人们常说“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也成不了林。所以,这个问题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关注并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张建龙表示,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大量数据,最新数字在本月底前要公布,现在不便透露。但是数字也是枯燥的,通过大家的切身感受,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旅游,还是在周边生活,大家能够感觉到这几年的变化,就是绿化造林、植树造林面积增加了,这是社会公认的。

张建龙说,中国绿化造林的成绩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赞誉。中国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有的说占到了世界人工造林的50%,也有的说占到三分之一。不管怎么说,中国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

“在有关组织极力倡导下,去年世界人工林大会在中国召开。我们的荒漠化防治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在中国库布其召开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组研究数字,说世界绿色的增加四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并且植树造林占到了42%,这也给了很高评价。”张建龙表示,所以现在总体上看,中国的造林绿化成果是很大的。当然,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生态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提质增效,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把森林质量提升起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