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大村级卫生室建设经费投入

田进2019-03-12 14: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019年两会,精准扶贫再一次成为政策的聚焦点之一。

按照政策层思路,2020年将实现全面脱贫,为此,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政府亦出台了系列决策部署。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向经济观察网分享了集团精准扶贫的办法。

调研

徐冠巨介绍,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传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健康问题与贫困问题有很强的相互影响,“因病致贫”和“因贫致病”往往相互循环,让很多贫困人口陷于贫病交加的状态。

他举例介绍,在江西省兴国县和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贫困县调研过程中,发现老人们更愿选择交通较为方便的卫生室。但村卫生室缺乏、条件简陋,容易导致小病拖成大病,小病拖成了慢性病。

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

针对此,2018年,传化投入1个多亿,在江西、贵州、云南、湖北建成350所乡村卫生室,并配齐医疗器械设备。徐冠巨介绍,当前该项目还在继续推进,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1000所。

徐冠巨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传化·安心卫生室在起步之年的选址也有其道理:云南怒江州是政策层提出的脱贫攻坚中要特别关注的“三区三州”之一;贵州雷山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占92%的深度贫困县;江西兴国县、石城县、遂川县,既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革命老区。

家门口的卫生室

“以前没有卫生室,看病就只能在我家。”村医李家胜今年43岁,家里三代都是村医,经常为贫困户免费诊疗。“行医30多年了,连个血压计都没有,我们出去给人家看病,也就只能带个体温计。一天看病下来,收入10块钱,8、9块赊账,连药费都收不回来。”

他所在的江西省石城县丹溪村总人口约3510人,其中贫困人口648人。原卫生室面积狭小,设备简陋。李村医一直希望能有一所更宽敞干净的卫生室,因为资金问题一直难以实现。

2018年,“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将该村纳入了资助范围,新建的卫生室建筑面积120平米,配置了全新医疗器械。在方大夫看来,老百姓有一个“建在家门口”的卫生室,就能“保一方健康”。

徐冠巨介绍,传化在硬件打造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村医培训”。下一步,将配备远程培训设备,组织杭州的医疗专家定期、分专题进行远程培训,并计划每年组织医疗专家到受帮扶地区进行面对面帮扶指导,帮助提升村医医技水平。

最后,徐冠巨建议,加大政府投入,村级卫生室建设所需经费实行中央、地方、农村社区等共同筹措;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给予鼓励和配套支持。要坚持“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的脱贫摘帽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