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也爱嗑瓜子 洽洽要将海外销售占比提至三成以上

阿茹汗2019-03-12 15: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国内零售企业把目光转向了海外市场。日前,记者从洽洽食品方面获悉,目前洽洽已经将国际市场拓展至俄罗斯、中亚、美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东南亚市场已经完成了所有国家的经销商开发。

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进一步介绍,今年6月,洽洽泰国工厂将正式投产,这也是洽洽海外的第一个工厂。“目前洽洽海外市场份额大概占所有销售比重的10%左右,未来的目标是30%-40%。”

洽洽方面进一步解释,海外华人起初是洽洽的目标客群,随着这几年的渗透和教育,国外当地消费者也成为该公司品类教育的重点客群。在洽洽的海外市场中,目前,美国是销量最高的地方。

无独有偶,国际市场布局也常被其他国内零食企业提及。百草味方面也向记者介绍,2016年百草味通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同年通过FDA注册证明,实现炒货、坚果、水果制品的对外出口。目前百草味的草莓干、核桃、红杏干、年货礼盒等多款产品成功出口到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新加坡,迪拜等地;良品铺子去年也对外称,将全面进军海外市场

对于零食企业的“出海”,一位不愿具名零食企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海外市场是企业新的增长点,这也表明国内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各家也正努力寻找差异化。

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对于坚果炒货行业来说,传统散装市场的消费群体数量不大但稳定,而袋装电商市场的竞争更为严峻,口味单一、同质化的问题严重存在,各大品牌抢占市场就要必须打响自身的知名度,在品质、价格等竞争条件里寻找突破。

面对行业切实存在的问题,王斌进而称,“2019年是洽洽第二次创业的起点,洽洽将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全面发力。”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品牌推广方面,洽洽与面膜公司推出联名产品后,也将试水口红等跨界产品的推广。

根据洽洽此前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5.5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