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亏损2.74亿元,ST河化再临退市风险警示

于惠如2019-03-12 16: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尿素生产商广西河池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0953.SZ,以下简称“ST河化”)2018年未给股东与投资者交出满意的答卷。3月12日,该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2.31亿元,净利润亏损2.74亿元,同比下降1029.3%。

年报显示,ST河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2.80亿元。经济观察报梳理其年报发现,自1999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经累计12年出现扣非净利润亏损,2008年至今更是出现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

2018年的亏损也意味着ST河化将再度陷入“披星戴帽”的状况。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深交所有权决定其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在发布年度报告的同一天,ST河化也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将于2019年3月12日停牌一天,于3月13日开市起复牌;自复牌后,股票简称由“ST河化”变更为“*ST河化”。

在解释2018年业绩亏损原因时,ST河化称:2018年年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公司债务重组利得和政府补贴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证券投资获得投资收益较上期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ST河化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公司生产产品结构单一,生产成本较高且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偏弱,生产用原料煤价格上涨,能耗增加。尽管公司管理层狠抓精细化管理,仍然无法立即改善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的现象,生产性亏损持续存在。公司经营亏损,流动资金日趋紧张,无法集中资金、技术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扩能升级改造以提高尿素生产工艺性能。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ST河化称,2019年将通过并购重组完成公司的转型升级。剥离尿素生产业务,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公司并购重组成功后,将形成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业务和医药中间体业务双主业驱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