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田进2019-03-12 17: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对2019年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发放问题首次回应,他表示,人社部能够保证养老保险金的及时足额发放,请大家放心。

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张纪南在会议上表示,此次中央采取降费率的举措,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这些综合降费举措主要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推动经济的发展。

张纪南介绍,一方面,从现实来看,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中国的社保名义费率是偏高的,有一定降费空间。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降低费率以后,企业有了活力,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扩大就业,而且门槛降低了,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参加社保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社保基金的“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形成良性循环,必然进一步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

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成为了民众新的担忧。

张纪南对此回应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于此同时,张纪南也在会议上介绍了养老金最新的三组数据。

第一,当期收大于支。经过反复测算,降费率以后,总体上仍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第二,累计有结余。按照最新数据,目前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第三,战略有储备。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有2万亿元左右的战略储备,今后还会继续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

最后张纪南表示,人社部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社保基金可持续。综合以上情况,我们能够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