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去年净赚13亿元、同比增长26% 在手货币类资产超47亿元

董瑞强2019-03-12 17: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9年3月11日,A股环保龙头企业联美控股(股票代码:600167)公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37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长25.68%,经营业绩良好。

同时,联美控股还公告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计划,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股。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联美控股近3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达36.6%,共为股东赚取净利润31.82亿元(调整后)。其年报显示,联美控股在手货币类资产超47亿元。2018年将高铁数字媒体公司兆讯传媒收入麾下,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提高。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1日收盘,联美控股市值227亿元,年初以来的涨幅为42.7%。

连续10年稳增长

联美控股是一家以创新驱动的清洁供热企业,归母净利润连续10年保持稳定增长,自2016年后增速大幅提高。其年报显示,2017年总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31.93%;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12.62%。

联美控股方面表示,公司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重组及国家清洁供暖政策逐步推进,公司采取内生增长与外延投资相结合发展方式,加速异地复制步伐,寻求更大发展。

该公司主营环保供暖,在清洁能源供暖领域具有技术、成本领先优势,开展燃煤高效热电联产等节能环保业务。主营收来自供暖费和接网费,采用预收费模式,现金流有充分保障。公司负债以接网费递延收益为主,有息负债几乎不存在。截至2018年,其平均供暖面积约6200万平方米,联网面积约8100万平方米。

2016年,联美控股发行股份并购沈阳新北和国惠新能源。2018年报显示,此次并购超额19.54%完成利润承诺,为股东带来了丰厚回报。实际上,联美控股2017年中和2017年底都曾为股东带来高额分红。

其主业布局沈阳,旗下重要子公司浑南热力、沈阳新北、国惠新能源为沈阳地区提供城市供暖业务,而沈阳新北、国惠新能源位于沈阳北部商贸金融开发区和浑南新城,是市政府批准的商业与工业重点开发区。

根据2017年国家十部委印发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提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要求加快推进燃煤热源清洁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取消燃煤散煤供暖等。

近年来,辽宁省出台政策鼓励清洁供暖企业对原有低效小锅炉形成替代,为清洁供热企业打开了市场空间。2017年11月,辽宁省发布推进清洁供暖三年滚动计划,提出城镇将优先发展清洁供暖,2020年全省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城镇化用热需求有望保持高增长。

不仅如此,联美控股开始关注南方地区市场增量。在今年1月举行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联美控股就透露:“公司注意到了南方城市供暖的市场需求,有可能会对南方供暖市场进行探索和开拓,这或将给公司带来更多惊喜。”

3月11日,联美控股有关负责人在业绩沟通会上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未来清洁供暖市场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南方供暖市场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大。在湖北、安徽、江苏等非传统供暖区已开始尝试自采暖或小范围集中供暖,公司有望开拓新的市场增量。

完成“第二业务”布局

去年,联美控股收购兆讯传媒,完成了“第二业务”布局。

兆讯传媒成立于2007年9月,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截至去年底,兆讯传媒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签约铁路客运站超500个,6000余台数字媒体资源设备,形成具备商业价值的传播布局。该公司建立了独特的广告刊播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候车室、检票口、进出站、站内主要通道等旅客密集区域,年覆盖24亿人次。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高铁营运里程达2.9万公里,客运量超20亿人次,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城市,“高铁经济”效应也在显现。由于高铁广告具有精准定位、到达率高、覆盖面广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联美控股充裕的在手现金为其今后发展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而兆讯传媒的注入,公司的巨额现金或将成为其版图扩张的强大助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